银行继续收窄房贷利率 “钱荒”对楼市影响有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银行继续收窄房贷利率 “钱荒”对楼市影响有限

2013年07月17日08:32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李东是在广州工作了四年的白领,打拼了四年,明年打算与女朋友喜结连理,最近他们正在为买房犯愁。不少银行都收紧了首套房贷,不仅利率上浮了,甚至连申请、放款都难。“我们两个工资都不是很高,两家人凑齐首付,打算买一套140万元左右的房子,贷款需要100万元,但算下来每月还款要近7000元,利率再上浮压力更大了。

事实上,即便过了6月末的“中考”,银行不仅没有放宽贷款发放,近期反而逐步上浮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多家银行不仅将原来有的首套房贷利率折扣取消,甚至有银行表示已经基本上不怎么发放首套房贷。

调查:银行继续收窄房贷利率

近日,“钱荒”余波未了,广州地区多家银行纷纷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而且审批时间加长,申请难度加大。记者近日以购房者的身份咨询了广州市各大银行,进一步了解目前广州各大银行的房贷情况。

其中,广发银行市内某银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该行首套房贷利率将从最初的9折转变为9.5折,并于今日开始执行。此外,农业银行也将首套房贷利率由9折升至9.3折,工商银行也在短时间内从8.5折收窄到9折、9.3折,继而在上周正式取消优惠折扣,实行基准利率。其他十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也均维持基准利率水平。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市二套房首付均为六成,建设银行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基准利率的10%,其消费贷款的贷款利率则要上浮25%。兴业银行根据客户资产的质量和数量,将优质客户与普通客户的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比例分别设定为10%和20%。除上述银行外,其余多家银行的二套房贷款利率均上浮基准利率的10%。

由于目前市场资金紧张,除了利率上浮之外,多数银行放款额度受限,个别银行甚至暂停了贷款业务。平安银行一客户经理表示:“首套房没有利率优惠的,而且现在我们支行的房贷业务基本都停掉了。”不少银行的客户经理都暗示,资金紧张情况不知何时才能缓解,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会趋于惜贷。

另外,多家银行也对二套房换房的贷款需求抓得更严。有银行客户经理称,如果夫妻双方都有过一次贷款买房记录,在当前“既认房,又认贷”的政策背景下,即便卖一套房子来换房,个人商业贷款也无法审核通过。不过,客户经理表示,公积金是不要求呈现购房者个人贷款记录的,因此在该夫妻二人卖出一套房后,可以根据“认房”再次通过住房公积金贷款来实现购房计划。

不难发现,银行对当前个人住房贷款额度均有所收紧,放款速度也实行“拖”字诀。民生银行营业部个人住房贷款一位负责人称:“申请房贷的流程,尤其是与银行合作的楼盘办理相关证件,大都需要1个月左右的时间。目前,各家银行都放缓了速度,银行放款基本上得1个半月以上。如果是在月末、季末或者以住房公积金申请房贷,可能排队的时间还要更长。”

进入7月份后由于贷款额度日趋紧张,中信银行的个贷部一客户经理表示,正常情况下,1个月内就可以放款。而现在部分接单员4、5月的单子还没有放出来,整个周期在近期内没有办法缩短。”

(责编: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