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汇改 化解人民币三大困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积极推进汇改 化解人民币三大困境

2013年07月19日07:57    来源:中证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任晓

  人民币汇改八年以来,汇率更加接近均衡水平,弹性空间也逐渐增强。但是,当前人民币面临的挑战也使得进一步推进改革的需求更为迫切。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完善中间价定价方式、适时加快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都是下一步汇率市场化改革的题中之义。

  2013年以来,在中国经济增速下行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双重压力下,人民币面临的两难困境更为凸显:

  一是汇率高企与经济增速下行之间的矛盾凸显,尤其表现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高企与出口下滑。6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连续8个月创出历史新高。当月出口同比下降3.1%,创44个月新低。出口下滑与海外经济低迷、中国出口享有的红利窗口关闭等因素有关,但实际有效汇率高企已对出口形成了明显抑制。当前,人民币适度贬值有助稳定出口,但贬值可能诱发资本流出,对经济体会带来更大冲击。

  二是人民币“对内贬值”和“对外升值”的矛盾凸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力推行出口导向型发展战略,这种发展战略使我国迅速积累起大量外汇储备,逐渐形成人民币升值压力,并造成了国内市场流动性过剩。而过剩的流动性则是我国消费物价上涨及资产价格膨胀的重要原因之一。国内居民承受物价上涨带来的生活成本上升的压力,对人民币对外升值带来的好处却感受有限。

  三是3.5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投资面临风险,资金运用效率不高,尚未能在推动经济增长中发挥较大作用。我国外汇储备投资渠道过于单一,5月中国持有美债已突破1.3万亿美元,大量资金沉淀于美国国债等高流动性、低收益产品。而国外资金来华主要进行股权投资,投资收益较高。中投公司面临提高外汇储备投资收益率的压力。

  当前,应进一步推动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逐步化解人民币面临的三大困境。

  首先,应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增强汇率弹性。年初以来,市场出现人民币升值压力,这一压力在央行中间价走势引导下得不到有效释放,进一步强化了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也推动逐利短期资本大量涌入我国。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增加双向波动,有助于消化升值预期,也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

  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将逐步退出,也增强了扩大人民币汇率弹性的迫切性。一旦QE退出人民币出现贬值压力,缺乏弹性的汇率将导致市场无法快速出清,贬值压力转化为长期贬值预期,造成资本短时期大量集中外流,从而带来金融系统性风险。

  其次,在扩大波幅同时,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定价机制更为必要。当前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走势体现了央行的管理意图,但没有及时反映和释放市场供求变化。如果中间价被管得过死,缺乏灵活性,那么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也无多大意义。因此,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定价机制改革更为重要。未来,应该逐步实现人民币交易日收盘价和中间价的连续,淡化管理状态。若走到这一步,人民币汇率机制的弹性也就有了实质性增强,才能起到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

  此外,应适时加快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对内贬值、对外升值”一定程度上是由于我国资本管制造成的。国外资金容易进入国内,国内财富却难以流出投资全球市场。美国等经济体的复苏为国内企业海外投资提供了“走出去”的良机,加快资本项目可兑换,有助于提升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也有助于拓展外汇储备运用渠道,分散投资风险。另一方面,也需要审慎处理好国内改革与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关系,避免资本项目开放进程过快对经济造成的冲击。

(来源:中证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