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消费之翼贴地飞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让消费之翼贴地飞行

2013年07月23日08: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在北京一家宫廷菜饭店,记者与朋友一行五人,仅花费400元就享用了一餐精致而量足的“仿膳”。朋友告诉记者,现在不少高档饭店通过网上团购等方式提供经济餐,以此招徕生意,这在以往并不多见。

  宫廷菜放下身段的背后,是中国消费结构的渐次优化。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2.7%,且呈前低后高增长态势。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指出,大众消费平稳增长,说明消费增长更加实在。

  “更加实在”的大众消费源自更加实惠的政策导向。当前,中国政府出手整治“三公消费”,酝酿以税收等手段限制奢侈消费,连续出台扩大信息消费、加快棚户区改造等政策,高端消费有所下滑而中低端消费有所扩张,一些行业消费结构明显趋向优化、回归理性。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消费结构已调整到位。当前,在欧美国家,消费占国内生产总值(G D P)比重为60%至70%,而中国的这一比重不到40%,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17日发布报告指出,中国私人消费占G D P比重基本未变,表明中国向消费驱动增长模式的重大转型仍未完成。报告同时认为,当前首要任务是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这已体现在中国新一届政府的一系列政策中。

  消费与出口、投资并称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澳大利亚经济学家郭生祥指出,上半年数据显示,中国出口、投资增速回落幅度明显较大,长远看来难以支撑经济持续、健康增长,因此扩大内需、拉动消费对中国经济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不仅要做大消费,还要优化消费结构,以政策导向实现藏富于民,让高端消费、奢侈消费更多让位于大众消费,促进中低端消费逐步壮大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当然,调整也意味着阵痛和代价,一些企业可能因此陷入困境。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象征高端餐饮消费的限额以上餐饮收入,已跌入负增长区间,且上半年未能恢复正增长。近期,包括湘鄂情、全聚德在内的高端餐饮企业公布的年中财报显示,这些企业上半年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的大幅下滑,某些企业甚至出现上亿元的亏损,被迫关闭多家分店。

  在消费领域,中国显然决心挤出不合市场规律的人为扭曲因素,鼓励民间消费,让某些虚高的服务和产品放下身段,服务普通民众。这种现象契合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趋势,也趋近国际上成熟市场经济体的特征。

  抑制不合理消费,狠刹奢靡之风,促进消费之翼贴地飞行,是深化市场改革的好切口。相关政策将有助于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模式调整为速度适中却更为集约、更加内生、更可持续的模式,实现经济平稳转型与升级。

  然而,要从根本上激活民间消费,还有待培育良好的消费环境和基础,这就要辅以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医疗教育、劳动保护等方面的改革,只有配套改革落实好了,才能让民众敢于消费,有条件消费,不断提升消费水平,真正改善消费结构,促进民众福祉。 (傅云威)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