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流入减缓 未见大规模撤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热钱流入减缓 未见大规模撤离

2013年07月23日14:23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73887.46亿元,比上个月减少了412亿元人民币,这是该数据年内首次出现负增长。专家认为,国际热钱流入中国的步伐正在减缓,但尚未出现大规模撤离。在游资渐少的背景下,一方面我国资产泡沫可逐渐消除,另一方面也给我国增添了不稳定因素,经济下行风险值得防范。

  多重迹象表明,巨额国际热钱流入中国的步伐正在减缓。央行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5万亿美元,与一季度末1300亿美元的增幅相比,二季度增加约600亿美元,速度明显放缓。而同期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和贸易顺差均有所扩大。海关数据显示,上半年1079.54亿美元的贸易顺差是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6月贸易顺差由5月的204.3亿美元扩大至271.24亿美元;从外商直接投资情况看,上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19.84亿美元,同比增4.9%,6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20.12%。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陆磊认为:“外商直接投资、贸易顺差和国际资本流入是外汇储备的重要来源,据此粗略计算,目前热钱确实不再快速流入,但也尚未大量撤离。”他说,全球量化宽松格局未变,欧债危机并没有完全解除,尚无国家或新兴行业对“热钱”有足够的吸引力,因此说热钱“大量撤出”中国为期尚早。

  在热钱逐渐减缓流入的形势下,我国资产泡沫正在逐渐消除。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谢太峰表示,热钱进入中国的重要环节是结汇成人民币,外汇占款增加促使央行不得不增发基础货币。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较4月份缩减了一半,热钱流速减缓将使得人民币大规模投放停止,缓解国内资产通胀压力。陆磊认为,2009年到2012年中国资产价格快速上涨与热钱流入有明显的相关性。现在看来,房市和股市等资产将随热钱流出而降低吸引力,被认为是热钱主要流向的一线楼市已经出现涨幅趋缓迹象。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我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降至63个,上涨城市数量比上月减少5个,其中最大涨幅为2.4%,涨幅较上月收窄。

  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则认为,热钱的投机本质决定其抽离迅速,由此带来的经济下行风险值得防范。目前中国经济面临内外多重不利因素,热钱流出与其他因素叠加,中国经济增速下滑风险需要防范。据新华社深圳(记者 吴燕婷 冯璐 黄玫)

(来源:解放日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