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东盟贸易额突破4千亿美元 是2002年的7.3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2012年中国东盟贸易额突破4千亿美元 是2002年的7.3倍

2013年07月23日10:2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3日电 (李海霞)“据中方统计,2012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已达4001亿美元,年均增长22%,是2002年的7.3倍。”商务部副部长高燕在今天上午在国新办举行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发布会上表示,今年1-6月,双边贸易额为2105.6亿美元,同比增长12.2%,高于全国外贸增速3.6个百分点。

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高燕、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于平、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介绍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经贸合作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高燕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十周年。十年来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成效十分显著。具体表现在:

双边经贸合作发展迅速,提前实现各阶段性目标。

一是双边贸易大幅提高。据中方统计,2002年,中国—东盟贸易总额为547.67亿美元,东盟为中国第五大贸易伙伴,中国为东盟第三大贸易伙伴。2003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为782亿美元;2004年提前1年实现1000亿美元贸易额目标;2007年提前3年实现2000亿美元贸易额目标;而到了2012年,双边贸易额已达4001亿美元,年均增长22%,是2002年的7.3倍。今年1-6月,双边贸易额为2105.6亿美元,同比增长12.2%,高于全国外贸增速3.6个百分点。目前,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同时保持为中国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此外,双方的服务贸易领域的市场开放水平和交流合作也取得了丰硕成果。

二是双向投资合作卓有成效。截至2002年底,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额累计为301亿美元。10年来,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信增额超过700亿美元,累计达1007亿美元,其中东盟国家来华投资771亿美元,中国企业对东盟投资236亿美元。截至2013年6月底,中国对东盟国家直接投资累计近300亿美元,约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5.1%。东盟已经超过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等国家,成为继中国香港、英属维尔京群岛、开曼群岛之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第4大经济体。

中国对东盟国家的直接投资主要集中在电力生产、商务服务、批发零售、制造、采矿、金融等领域。截至目前,中国共在东盟设立直接投资企业近2500家,雇用当地雇员近12万人。与此同时,东盟对中国的投资规模不断扩大。2002年,东盟对华实际投资32.6亿美元;2012年,这一数字为71亿美元,增长一倍多。2013年上半年,东盟对华投资达41亿美元,累计超过800亿美元,占中国吸引外资总额的6.6%。目前,中国已成为东盟第四大外资来源地,东盟为中国第三大外资来源地。

三是互利经济合作成果显著。东盟国家是中国重要的海外承包工程市场和劳务合作市场。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加工业等诸多领域正在商谈或建设一批大型合作项目,中方金融机构也为此提供了多种融资便利。2009年和2011年,中方先后宣布向东盟国家提供150亿美元和100亿美元信贷。其中优惠性质贷款超过100亿美元。目前,上述信贷落实进展顺利,为东盟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四是双向旅游规模快速扩大。2012年,我赴东盟游客732万人次,较10年前增长了2.6倍,仅次于欧盟为东盟第二大游客来源地;东盟游客来华已达589万人次,为我主要的游客来源地之一。

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实现互利共赢。

2002年11月,中国与东盟签署《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中国和东盟建立自贸区的进程正式启动。《协议》作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法律基础,确定了中国—东盟自贸区实现全面经济合作的基本架构。根据《协议》所确定的内容和时间表,中国与东盟稳步推进自贸区建设进程,相继签署了《货物贸易协议》、《争端解决机制协议》、《服务贸易协议》、《投资协议》和有关议定书,并实施全面降税。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如期建成,中国对东盟10国进口的90%以上的产品实现了零关税,东盟6个老成员也对自华进口的90%以上的产品实现了零关税。东盟4个新成员将在2015年实现这一目标。

自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以来,双方经贸联系日益紧密,实现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中方将继续与东盟各国共同努力,全面认真地执行好中国—东盟自贸区协议,履行协议所规定的各项义务和要求。充分利用现有的中国—东盟自贸区联合委员会、双边经贸联委会等机制,解决双方企业在利用自贸区政策方面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进一步促进市场开放,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