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对东盟长期存有大量贸易逆差 --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对东盟长期存有大量贸易逆差 

2013年07月23日10:4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3日电 (李海霞)“中国对东盟长期存有大量贸易逆差,这个贸易逆差大约占双边贸易额的15%左右。”商务部副部长高燕在今天上午在国新办举行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发布会上表示,在个别的年份,中国-东盟贸易逆差甚至达到超过了20%。

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高燕、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于平、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介绍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经贸合作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高燕介绍,2003年和2004年,中方贸易逆差分别是164亿美元和201亿美元,分别占当年双边贸易总额的21%和19%。2011年的时候,中方对东盟贸易逆差有227亿美元,约占当年双边贸易额的6.3%。

中方对东盟这种常年逆差的状况,到2012年才得以改变。高燕说,去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是4001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2043亿美元,进口是1958亿美元。中方的顺差是85亿美元。这个顺差额占双边贸易额的2%。“双边的贸易是大体平衡。中方顺差的情况说是从2012开始发生,但是准确的说法,事实上是从2012年的下半年才开始出现。”

高燕强调,我们中方一贯主张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当年中国与东盟国家贸易不平衡也是东盟与多个国家建成自贸区以后发生贸易转移造成的。”

以前东盟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地是日本,现在它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变成了中国。以前东盟第一大出口目的地是中国,现在变成了日本。高燕透露,中方也将采取积极的措施,扩大从东盟国家的进口。目前有三方面措施启动:一是推动与东盟加强在海关、质检等等领域的合作,提高贸易便利化的水平。二是要积极促进有关国家对华出口农产品,适时我们会组团到东盟各国开展贸易投资促进活动。三是希望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各个展会的契机,为东盟企业对华出口提供展示的机会,提供便利,也希望东盟方各个企业能够充分利用这些契机,来推广各自的优势产品,以扩大对华出口。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