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与“调结构”平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稳增长”与“调结构”平衡

2013年07月25日08: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7月以来,管理层频繁对宏观政策在“稳增长”与“调结构”之间的取向进行表态。如果将6月也纳入到观察范围,可以看到市场对于宏观政策的预期经历了从恐慌到摇摆再到稳定的变化过程。

  6月,由于央行在商业银行拆借市场进行了“压力测试”,令投资者担心管理层可能牺牲经济增长而达到调结构、防风险的目的,致使股票市场大跌。7月初首次提出“上下限”之后,投资者和分析人士解读不一,认为管理层对经济失速产生担忧、进而将出台刺激政策者有之,认为管理层不过是安抚情绪、仍会将调结构进行到底者亦有之。而到了目前,市场更倾向于认为宏观政策将在稳增长与调结构之间寻求动态平衡,即在经济运行区间下限稳增长,在上限调结构。

  与此同时,对于决策层不会出台短期刺激政策拉动GDP增长,市场也存在共识。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从经济动力的三驾马车来看,投资和出口应该是稳增长的主要目标,而消费则是调结构的重中之重,并且是新经济增长动力的来源。投资方面,未来决策层不会重走短期刺激、全面铺开的老路,而更多采取有保有压的新方式,高铁、信息设备、棚户区改造、西部开发,是目前最有可能出台刺激投资政策的领域。出口方面,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延续,制造业竞争加剧及贸易摩擦频繁,令出口形势喜忧参半,政策的方向可能是改善对外合作贸易环境,同时鼓励产业升级以提高我国外向型企业的竞争力。消费方面则需要大力推进分配制度改革以及拓展新领域消费需求。

  而这些政策预期和可能出台的措施,也在最近一段时间精确地投射到了股票市场之上。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