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总资产增速降至13.5% 专家认为6月情况特殊--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银行业总资产增速降至13.5% 专家认为6月情况特殊

2013年07月26日09:5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银行业总资产增速降至13.5%专家认为6月情况特殊

  昨日,银监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6月,银行总资产规模突破140万亿元大关,达到141.34万亿元,但其同比增速却下降至13.5%,创下银监会2011年公开月度统计信息以来最低。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总资产规模的同比增速普遍在16%至17%的区间,1月份曾达到18.7%,但6月份却骤降。与此同时,6月份银行总负债的增速也出现大幅下降,从原本维持在16%以上下降到6月份的13.2%,总负债规模达到131.98万亿元。

  对于银行业总资产增速的下降,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分析认为,除了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以外,6月份的“钱荒”事件,让原本季末冲时点的现象得到遏制,也同时减少了同业业务的发生,这都会影响到银行当月的总资产规模增速。“之前监管部门对理财产品和同业业务的整顿,也对银行业的总资产增速有所影响。”赵庆明表示,银监会此前下达针对银行业理财产品的8号文,以及对银行间债市的整顿,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让不合规的交易行为有所减少,从而影响到银行总资产的增速。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实际上,6月份外汇占款增量下降较快,由此前动辄两三千亿元的增量,下降至6月份负增长。这也就导致央行基础货币的投放量较少,导致银行业总资产的减少。郭田勇认为,6月份的情况比较特殊,所以银行业总资产规模增速下降只是短期现象,未来会恢复至正常范围。

  不过,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认为,未来银行业总资产的增速将会持续低位增长。他认为,银行业总资产规模基数较大,增速下降属于正常现象,未来将会维持在13%左右。 (记者高晨)

(来源:京华时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