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财政存量资金管理指导意见对地方政府具有正面信用影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穆迪:财政存量资金管理指导意见对地方政府具有正面信用影响

2013年07月30日10:2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穆迪:财政存量资金管理指导意见对地方政府具有正面信用影响

  新华网哈尔滨7月30日电(记者 王子辰)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在近日发布的《穆迪信用展望》中称,财政部本月下发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财政存量资金管理的通知,是政府改善治理实务的一个重要举措。该通知要求地方政府合理并及时使用结余结转资金,从而更好地利用地方政府的资源,这可能会降低其对间接借贷的依赖性,因而具有正面信用影响。

  7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当前要研究激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把积极财政政策发挥好、运用好。此后,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加强地方预算执行管理、激活财政存量资金的通知》,强调加强地方财政资金管理,盘活各类闲置和沉淀资金。

  穆迪称,财政部通知要求各省级财政部门在月底之前上报加强预算执行和财政资金管理的具体落实方案,显示了中央政府尽快改善地方政府财政管理的决心。此通知力图通过较有效率的管理流程及向下级政府下放审批权,进而精简项目审核(例如基础设施或服务项目)及资金支付的冗长繁琐行政手续。项目的支出进度将成为地方政府的财政管理考评内容。

  穆迪称,中央还要求地方政府确保2013年底结余结转资金规模比2012年有较大幅度的降低,激活存量资金将释放可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资源,最终有望降低地方政府对间接借贷的依赖性。

  许多地方政府设立多个财政专户,用于存放延期项目的资金,这影响了其管理整体资金及准确厘清资金需求的能力。此外,由于部分资金并未包括在国库资金中,导致地方政府无法报告真实的流动性状况,因此加大了资金管理的难度。财政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精简压缩专户数量,强化财政专户结余资金管理,实现财政资金的统一调度、统筹使用。

  穆迪称,财政部的通知鼓励地方政府摸清及准确报告所有存量资金,从而解决上述问题。地方政府也需要精简压缩财政专户数量,强化财政资金的统一管理。整体来看,中央政府的举措对地方政府具有正面信用影响,原因是这将提高财政支出效率,并为重点基建项目释放资金资源。在某些情况下,上述改革可能会减少可用来应付意外情况的财政缓冲保护,并可能导致超支的情况。

(来源:新华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