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收就收 想涨就涨银行收费乱象何时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想收就收 想涨就涨银行收费乱象何时了

2013年08月02日14:55    来源:杭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想收就收 想涨就涨银行收费乱象何时了

  有朋友曾经向我抱怨在银行的神奇遭遇,她去银行柜面办理汇款业务,一连填错了两张汇款单,问柜面工作人员要第三张汇款单时,对方表示单子是要收费的,5毛钱一张,总共1.5元。虽然收的只是笔小钱,却让人觉得银行收费似乎想收就收,没个准数。

  这事发生在两年前,或许现在不会出现了。因为去年银行收费被要求明码标价。只是,这个“明码标价”依然让消费者看得头晕。现在走进银行大堂,或许都能找到一本厚厚的收费价格明细本,只是谁看得过来这几百条的收费名目?

  办张银行卡,工本费要5元,年费还要10元;如果存的钱不多,每季度还有3元的小额账户管理费;在ATM机上跨行取个钱,每笔手续费2到4元,异地更贵;如果开通个短信提醒,一个月2元;不小心丢了,挂失得10元,补办新卡又要5元……这些还是常见的收费项目,如果涉及理财贷款等其他领域,收费的名目就更繁杂了。

  为了规范银行收费,近几年相关部门数次出手整顿。几年前,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曾联合下文,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坚持服务价格市场化原则的同时,进一步履行社会责任,免除人民币个人账户的十一类三十四项服务收费。这几年来,一些最基础的金融服务实行了政府定价或免除收费,零钞清点费、打印对账单费、密码重置费等争议较大的收费项目也已经陆续废除。

  但这些被免除的和政府指导定价的收费项目不过是少数。目前银行的收费项目中,大部分是属于银行自主定价范围。也就是说,对于大部分产品和服务,银行可以自主定价。于是,银行收费项目越来越多、银行想收多少收多少的现象就不可避免。在银行收费项目的定价过程中,体现的是银行的意志,消费者没有话语权。

  对于一个充分竞争的自由市场,我们不倡导政府指导定价,因为消费者可以用脚投票;但是,对于一个相对垄断的行业,放手让企业自主定价难免会损害消费者的权益。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近日公开表示,将进一步清理取消银行业不合理的收费项目,治理高收费行为,抓紧修订发布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目录。我希望这个政府指导价和定价目录可以更多一些,至少在那本厚厚的银行收费明细本里可以多占几页;更希望这些纳入政府指导价和定价目录的收费项目更实在一些,而不是把那些原本就不收费的项目拉进来充数。

  朱雪利

(来源:杭州日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