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前银行卡"磁"旧换芯 磁条+芯片仍易克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2015年前银行卡"磁"旧换芯 磁条+芯片仍易克隆

李婧暄

2013年08月03日14:5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5年前银行卡"磁"旧换芯 磁条+芯片仍易克隆

  这边厢,磁条卡被盗刷的案件频发,那边厢,2015年前经济发达地区等将完成普推芯片卡工作。到底该不该“磁”旧换“芯”呢?连日来,本报记者收到了不少读者担忧:芯片卡会不会比磁条卡方便?有没有安全性保障?

  昨日记者从权威渠道了解到,截至目前,广东省关于芯片卡受理环境的改造已完成了85%,多家银行目前发行的仍是芯片磁条复合卡,不过不少持卡人仍习惯使用银行卡的磁条功能,芯片卡高安全性的优点未能完全发挥出来。

  纠结

  市民:换还是不换?

  最近不少市民有点纠结,何小姐表示,最近单位在组织统一更换芯片卡,“据说还要更换号码,我原来的工资卡是绑定了很多水电煤的自动缴费,是不是换了卡之后要重新去绑定一遍?”

  记者就普通借记卡换芯片卡业务依次走访工、农、中、建等银行,了解到目前各家银行都在积极推进芯片卡换取的工作,但各银行手续费,换取卡方式却有很大不同。

  “但是要收取5元的工本费。”滨江东路一家工商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记者了解到,和工行一样,农行、建行都要收取5~10元的工本费。“我们针对6227开头的普通借记卡施行免费换取‘芯片+磁条卡’的活动。”建行一位工作人员说。

  银行:系统改造、换卡成本超20元

  记者了解到,芯片卡是以芯片为介质、符合PBOC2.0标准的银行卡。相比传统的磁条银行卡,具有存储容量大、安全性能高(可有效防止盗刷)、可拓展功能丰富、支持非接触式应用等优点。

  记者发现并不是每家银行都可以提供换卡不换号的服务,其中大多银行需要将原账户注销,再重新开一个磁条+芯片卡的账户。虽然现在各行办理芯片卡换取收取工本费不同,但客户成功换取后的芯片卡或是芯片加磁片卡所收取的年费是一致的,都是10元/年。

  记者了解到,银行卡“磁”旧换“芯”之所以无法一蹴而就,其中庞大的系统改造成本和换卡成本是根本制约因素,“磁条卡的成本仅几元钱,但是芯片卡的成本动辄也要20多元。加上系统升级改造、用卡受理环境改造等,换卡背后的成本非常大。”一位股份制银行业内人士表示。

  疑惑:

  “磁”旧换“芯”四大疑问

  

  现在换芯片卡能用吗?

  答:广东85%的受理环境已改造完毕

  人行广州分行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1月末,省内全部45万台直联对公POS和7.2万台间联POS已100%可受理芯片卡,逾4万台ATM已完成接触式受理PBOC2.0功能改造,存量改造完成率近97%,全省已基本实现芯片卡受理顺畅的目标。此外,记者从权威渠道了解到,截至目前,省内85%的银行已经完成了受理环境的改造。

  

  复合卡还会被克隆吗?

  答:有磁条就有被克隆的风险

  “如果在使用的过程中还是使用了磁条芯片复合卡的磁条功能,那么卡片还是有可能会被盗取磁条信息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事实上,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目前大多POS机都是可以受理芯片业务的,但基本上很少有人主动去插卡刷芯片,习惯性刷磁条。“基本上100个客户只有1~2个是使用芯片结账。”一餐厅结账人员表示。

  

  换卡能否同号?

  答:大部分卡暂时无法保留原号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银行都无法更换与磁条卡同号的芯片卡。“主要是系统改造的问题,因为芯片卡和磁条卡的bin码不同,所以要实现系统升级改造后才能同号。”一位大型国有银行的程先生介绍。

  不过,这种情况也有望得到解决,昨日广东中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该行计划在今年下半年推出“换芯不换号”服务。

  

  如何保障安全?

  答:可通过升级增强安全性

  “相对纯磁条卡片而言,芯片卡的安全性仍是相对较高的。”程先生认为,芯片卡的安全性不像磁条卡一样无办法升级,芯片卡的安全性是可以通过升级的办法来增强的,今后,发卡组织会根据技术的不断进步而不断升级更新芯片卡的安全技术,以杜绝盗刷事件的发生。(记者 李婧暄 实习生 卢娜)

(责编:毕磊、蒋琪)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