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开出中国反垄断最大罚单 6奶企被罚6.7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发改委开出中国反垄断最大罚单 6奶企被罚6.7亿

邱春燕

2013年08月08日07:47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改委开出中国反垄断最大罚单 6奶企被罚6.7亿

资料图。

  资料图。

  多美滋、合生元、美赞臣被罚过亿元

  惠氏公司、贝因美、明治公司被免除处罚

  ■新快报记者 邱春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昨日宣布,合生元等6家乳粉生产企业因违反《反垄断法》限制竞争行为共被罚约6.7亿元,成为我国反垄断史上开出的最大罚单。其中美赞臣公司被处上一年度销售额4%的罚款,约2.04亿元,成为此次被处罚金额最大的奶粉生产商。3家企业因配合执法机关调查并积极整改被免除处罚。

  6家奶企均表示接受处罚

  此次发改委在处以一定金额的罚款外,还要求涉案企业提出整改措施,据悉它们提出的整改措施包括立即停止违法行为;采取实际行动,消除过去违法行为的后果,使消费者获得切实利益。新快报记者采访恒天然、多美滋、雅培、富仕兰、美赞臣和合生元等6家被罚奶粉企业,它们均表态称,完全接受并尊重国家发改委日前做出的反垄断处罚决定,并将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要求积极做好整改工作。

  此前有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称,被调查的奶粉企业限定最低转售价格是典型的纵向垄断,这也是市场上部分奶粉价高的原因之一。有奶粉企业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公司现已修订原经销商协议中涉及到的约定固定产品价格、限定产品最低价格的条款,以符合反垄断法的规定。

  被处罚企业名称 处罚金额

  美赞臣 2.0376 亿元

  合生元 1.629 亿元

  恒天然 0.0447 亿元

  多美滋 1.7199 亿元

  雅培 0.7734 亿元

  富仕兰 0.4827 亿元

  惠氏 免于处罚

  贝因美 免于处罚

  明治 免于处罚

  美赞臣将支付罚款不提出抗辩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赞臣透露公司将支付与中国反垄断审查相关的3,300万美元(约合2.02亿人民币)罚款。

  美赞臣周二表示,公司被处以近3,300万美元罚款,以了结中国反垄断机构的审查。该公司不打算对此提出抗辩。美赞臣首席执行长Kasper Jakobsen称,中国仍是公司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公司会继续努力生产安全、高质、价格合理的产品。

  此次处罚将导致美赞臣全年每股收益减少约12美分,尽管该公司重申了全年经调整后的利润预期。

  合生元接受罚单重新签订经销协议

  记者昨日从合生元广州总部获悉,合生元完全接受并尊重国家发改委的处罚决定,并已完成全部经销协议的重新签订。

  合生元广州总部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表示,合生元公司完全接受并尊重国家发改委的处罚决定。现已完成对原经销协议中涉及到的约定固定产品价格、限定产品最低价格相关条款的修订,已完成全部经销协议的重新签订,以符合反垄断法的规定。

  该公司还表示,今后将加深对反垄断法的理解和认识,按照反垄断法的规定开展经营活动。

  雅培同意缴纳7734万罚款并积极配合调查

  雅培针对发改委罚款一事向媒体发来声明称,雅培积极配合中国政府相关调查工作。雅培被处以7734万元人民币的罚款,已经同意缴纳罚款,并已经与中国国家发改委一起解决了相关问题。

  企业免罚有人理解有人不赞同

  不赞同

  对于贝因美、明治和惠氏奶粉的免责处罚,“这几家奶粉企业都对奶粉市场造成了高价的后果,我认为所有受调查的对象都应该承担责任,而不能因为所谓的态度好、配合调查以及提供重要调查证据等理由,而不承担应有的责任。”广东省知名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

  理解

  不过,也有资深奶粉行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可以理解。“惠氏是第一个响应发改委降价的奶粉生产商,而且调价幅度很大,据称它的降价措施可以让消费者在未来12个月内至少获得4.5亿元的实惠;而明治奶粉因为它受核辐射等多个事件的影响,曾经数度停止进口,全年销售额只有几亿元,在中国的奶粉市场份额里占1%都不到,再罚估计企业很难承担。”一名不愿具名的奶粉业内人士表示。

  ■处罚力度

  为什么对不同的企业

  处罚不同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介绍,乳企合生元公司因“违法行为严重、不能积极主动整改”被处上一年度销售额6%的罚款,约1.63亿元。不能主动配合调查但能积极整改的美赞臣公司被处上一年度销售额4%的罚款,约2.04亿元。

  “能够配合调查,并主动整改的”多美滋、雅培(上海)、富仕兰(上海)、恒天然商贸(上海)公司分别被罚约1.72亿元、0.77亿元、0.48亿元、0.04亿元。分别占这些公司上一年度销售额的3%。

  “主动向反垄断执法机构报告达成垄断协议有关情况、提供重要证据,并积极主动整改的”惠氏公司、贝因美、明治公司被免除处罚。

  反垄断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王晓晔表示,发展改革委对6家乳企罚款额之大是“创纪录、破天荒的”。这次处罚,加上今年以来发改委查处的三星、茅台和五粮液等企业价格垄断大案表明,我国反垄断机关对价格垄断不法行为查处力度在加大,对其他行业和企业是个警示。

  ■专家说法

  7%以上才算是重处罚

  有资深乳业内人士仍表示,这样的处罚力度其实并不大,顶多只能算中轻力度的处罚。广东省知名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如果被反垄断部门确认违反《反垄断法》,违法企业可能面临巨额罚款,罚款额可达这些企业年销售额的1%到10%。按照这样来看,处罚金额达到年销售额的7%以上才算是重处罚,但发改委此次对这些奶粉生产商的处罚远远没有达到;4%—6%的处罚力度也只属于中度处罚,而此次仅有美赞臣和合生元有这样的处罚力度;其他的奶粉生产商处罚力度在1%—3%,明显属于轻度处罚。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