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贬值拉动“日淘”交易增3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日元贬值拉动“日淘”交易增3倍

张潇

2013年08月07日14:58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元贬值拉动“日淘”交易增3倍

去年10月以来,日元持续贬值,兑人民币汇率跌幅超过20%,吸引大批海淘用户加入“日淘”大军。近日,支付宝发布《韩日海淘报告》显示,今年以来,支付宝用户“东渡”血拼的交易同比增长超过3倍,相比“韩淘”主要购买服装,“日淘”用户抢购的主要目标仍是美妆护肤品。

汇率令“日淘”价格打八折

国内大多数跨境海淘用户往往喜欢奔赴欧美市场,然而今年这一传统却出现了不少变化。支付宝数据显示,受日元大幅贬值刺激,“日淘”消费更是以300%以上增速领跑,成为聚拢中国用户最快海淘目标市场。仅在淘宝网上有14539家日本代购店铺,大多数的店铺售卖日本的化妆品、服饰、母婴用品。

日元的贬值大大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欲。2012年10月,100日元兑人民币的汇率还高达8.0;2012年末,100日元兑人民币的汇率就降为了7.4,到了2013年1月,100日元兑人民币的汇率进一步降至6.9,而昨日已经降至6.2。

今年开始转战“日淘”的林小姐给记者算了笔账:大半年前100元人民币只兑1250日元,现在可以兑1600多日元,海淘日货相当于原来价格再打八折。“折算下来,许多日本商品到手的价格相当于国内的7折甚至更低,这对用户的吸引力不言而喻。” 林小姐说。

低端化妆品受日淘族青睐

记者发现,在海淘新宠“日淘”族中,美妆护肤品成为用户抢购的主要目标。除了化妆品以外,日淘的母婴用品也十分火爆,天猫花王旗舰店中花王纸尿裤的月销量高达近八千件。

而多年来一直在日本生活的刘小姐对记者表示,自从去年日元贬值以来,她瞄准了其中的商机,开始在网上代购日本化妆品。“比如SK-II 250ML的神仙水,中国国内专柜价是1420元,日本进价11529日元(约等于715元人民币),我的定价是810元,除去运费,利润至少有百八十块”,而自从3月份开店以来,刘小姐透露,“一周至少能成交一两个代购生意。”

刘小姐对记者表示,低端化妆品更受消费者青睐。“比如资生堂洗颜专科柔澈泡沫洁面乳,一个月销量可以达到100多件。”

“日淘”用户潮男占逾六成

《韩日海淘报告》显示,从全国来看,上海用户在今年以来“日淘”消费最活跃,消费总支出占全国份额21%,北京则以14.4%的份额排在第二位,广东、江苏、浙江依次位列3-5位。此外,支付宝统计,今年像林小姐这样尝试“日淘”的广东用户比以往多了4倍,消费总规模同比增幅达284%。其中,广州“日淘”用户人均支出926元。

更有趣的是,在以美妆消费为主的日淘用户群里,竟然潜伏着更多的潮男。据支付宝统计,“日淘”用户中,男性比例几乎达到65%。

(责编: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