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披露乳粉垄断案调查过程:部分企业明知故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发改委披露乳粉垄断案调查过程:部分企业明知故犯

刘育英

2013年08月07日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改委披露乳粉垄断案调查过程:部分企业明知故犯

  中国国家发改委7日宣布了对6家实施纵向价格垄断的乳粉企业的处罚决定。在接受采访时,发改委披露在调查过程中,有的企业明确告知员工价格操纵违法《反垄断法》,但在经营活动中仍通过电子邮件、电话、口头等方式实施纵向价格垄断。

  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接到了对乳粉企业的举报,立即开始了准备工作,其中包括外围调查等。

  “在对上海一家涉案企业的调查过程中,调查组早上9点进点,直到晚上8点多才提取到少部分资料,业务人员始终拒绝调查”,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介绍说。

  “这些企业清楚地知道价格垄断行为可能会遭受巨额罚单,故意隐匿资料,提供虚假材料,执法犯法,给执法增加了很大困难”,许昆林说,有的企业行为非常隐蔽,违法证据是调查人员从经销商和超市上千份材料中反复对比、核查和找相关销售人员核实后才发现的。

  从5月份开始,发改委价监局共派出 26个调查小组,300多人次陆续到相关企业正式调查。被调查的企业包括合生元、美赞臣、多美滋、雅培、富仕兰、恒天然、惠氏、贝因美、明治等。

  立方律师事务所主任谢冠斌接受采访时表示,纵向垄断案涉及的是上下游经营者之间的关系,上游经营者对下游经营者的控制有时能从合同中体现出来,如明文规定经销商必须按照某一价格销售,否则采取罚款、停止供货、终止合同等措施。

  “有时候就会比较隐蔽,上游企业虽然只是给出了建议零售价,但在实际操作中,如果经销商降价,就给予警告、威胁终止合作、扣减返利、限制供货或者终止供货”,谢冠斌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法研究室主任王晓晔说,对商品的价格,经营者有权自己确定,商品的出厂价定得多高都是厂家的自由。但是,生产商要求销售商固定价格则是违法的 。

  业内人士认为,涉案企业对经销商的价格垄断,其危害有二:一是剥夺了经销商不能通过价格展开正常的市场竞争;二是消费者本可以买到更低价的商品。

  今年年初,发改委对韩国三星、LG 等 6 家液晶面板企业开出首张针对境外企业的罚单。2 月份,茅台酒厂和五粮液酒厂因纵向垄断被处以 4.49 亿元罚款。

  谢冠斌表示,有茅台和五粮液的纵向垄断案在前,已为经营者合法经营划出了边界,发改委再次开出纵向垄断案罚单,“事不过三”,企业经营者不应再触犯这条“红线”。

(责编:薛白、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