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动经济增长 铁路仍是重要角色--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拉动经济增长 铁路仍是重要角色

2013年08月07日13:30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拉动经济增长 铁路仍是重要角色

  铁路建设对经济发展有着巨大的拉动作用。作为基础设施,铁路建设能够带动投资增长,从而为“稳增长”提供保障;同时,铁路运输能有效降低能耗,提高以快递运输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发展,助力实现“转方式”、“调结构”。

  截至2012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9.8万公里,高铁运营里程已达9356公里。根据2008年调整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万公里,不久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则进一步提出,到“十二五”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要达到12.3万公里,比原定规划目标增加了0.3万公里。这意味着,未来我国还要完成2.5万公里的铁路建设。这些线路的建设,仅投资就十分巨大,对沿线的经济带动作用更是不可估量。

  3月17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挂牌拉开铁路政企分开改革大幕,6月15日铁路货运改革实施铁路向市场化转型迈开了第一步,7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为铁路建设打通资金瓶颈。前后不到5个月的时间,国家接连出台了多项体制机制改革的政策措施,为铁路加速发展铺平了道路。不论从稳增长还是调结构来看,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铁路都将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探访经济增长新亮点”今天关注铁路建设。

(责编:薛白、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