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财办局长:我国经济减速不同于西方经济衰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中财办局长:我国经济减速不同于西方经济衰退

2013年08月26日07: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财办局长:我国经济减速不同于西方经济衰退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局长尹艳林认为,我国目前的经济减速,与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衰退有着本质的区别。从就业状况来看,我国就业总体稳定,并没有出现失业大量增加。上半年,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计,城镇新增就业700多万人。而据国家统计局农民工监测调查,农民工新增外出打工的人数是444万,增长27%;外出务工劳动力月均收入同比增长126%。这说明,我国的就业岗位总体上是增加的,而且绝对数量没有任何减少。

  到目前为止,尽管有个别企业出现裁员的报道,但大规模裁员的报道还鲜见。虽然前一阵出现过较多的“大学生最难就业季”的舆论报道,但那是中国目前一个特殊的结构性就业问题。大学生的就业难,与农民工的招工难并存。虽然我国就业总量压力较大的矛盾仍然存在,但目前与经济危机相伴生的周期性大规模失业增加的现象还不存在。从企业状况来看,我国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并没有出现成批企业破产倒闭。

  今年以来,我国结构调整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中低端制造业在升级,服务业增长加快,一些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受到较大的市场压力,转型升级的倒逼效果正在显现。一些调查反映,现在主动转型的企业多了,有的即使是传统产业也着力开发新产品,有的尽可能将产品向高端化、绿色化、终端化发展,有的千方百计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l-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2.3%,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2.4%。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3个行业主营活动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6个行业比上年同期减少,1个行业由上年同期亏损转为盈利,1个行业亏损比上年同期减少。这表明,我国的工业企业绝大部分还没有真正面临破产倒闭的压力。

  目前企业困难较大的,大多是一些严重过剩的行业。对这样的一部分企业,本来就希望它退出市场,破产关闭。这有利于经济的全局和长远发展,也是结构调整必须付出的代价。需要强调的是,虽然目前我国并不存在经济危机的现象,但对可能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一些隐患,切不可掉以轻心,特别是对地方政府债务、产能过剩、房地产等,要密切关注跟踪,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做好政策储备和预案。宏观政策上,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必要灵活性,维护宏观稳定。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