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战术能否根治资本市场案件高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金台观察:

人海战术能否根治资本市场案件高发?

张晓赫

2013年08月26日07:5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海战术能否根治资本市场案件高发?(网络配图)

6年前,证监稽查体系实施了一轮扩编,充实280人之后总数近600名。现在,这个体系又决定将在600人基础上再次翻番。

如此多人马出场,人们有理由期待股市会更加干净。但6年过去,股市违规案件的层出不穷,已经足以证明“人海战术”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股市案件高发问题。因此,推动资本市场信息进一步透明化,形成对权力制衡、程序正当严明有力的监督与约束,才或为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

扩增600人的信息是在证券期货稽查执法工作会议上透露的。监管部门称,证监稽查人员近年来虽然有所增长,但总数不足600人,占比不到20%,人员配置与执法任务的矛盾日益突出。未来600名新增人员将进入六大证券期货交易所、中登公司以及沪深稽查支队等相关执法部门工作。

长久以来,中国的资本市场一直为造假、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问题所困扰,这些案件的参与主体或帮凶,甚至也包括了券商和基金公司。2008至2012年,证监系统案件数量比前五年增长了66%,涉外案件增长169%,案件复杂程度和办案难度越来越大。这也正是此次稽查队伍再次扩容的直接原因之一。也因此,证监部门期待包括大规模扩编在内的一揽子措施,能够强化执法,产生威慑,加强稽查力度。

应该肯定,包括扩编在内的新举措,体现了证监系统试图规范资本市场的努力,也足以彰显相关部门想要表达的“将监管重心转到加强稽查执法”上的决心。但前述高涨的案件数据,也同时宣告了证监系统已经形成了对执法人员数量的依赖。这实际上意味着“人海战术”的失败。

中国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案件层出不穷,根本问题并不在于执法资源有限。长久以来,人盯人的“人海战术”一直被诟病粗放低效,甚至是往往因为个人因素影响执法效果。证监部门也坦承,过去在执法过程中无可避免的存在办案效率低、查处不及时、处罚不到位等问题。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此次扩编还配套了一揽子其他手段。证监部门称,无论是什么机构、什么人,违法必惩,违规必究,并指出证券执法应该进一步明确标准,减少自由裁量空间。但这种只是强化行政查处路径的配套措施,并没有改变前述“人盯人”稽查制度的根本性缺陷,只会使问题越来越复杂化。

事实上,要从根本上解决中国资本市场违法违规事件的高发,就必须充分调动社会的力量,其核心就在于促使利益相关方采取行动,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利益;关键则是改变当前中小投资人的信息弱势地位。

这就对证监系统提出了另一个层面的课题与要求,就是如何真正的推进信息公开建设。这是资本市场的命脉所在,只有保障信息真实公开,才能让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投资人真正拥有平等的权利,也才能对权力制衡、程序正当严明形成有力的监督与约束。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