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国务院促进信息消费有效提振资本市场信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国务院促进信息消费有效提振资本市场信心

2013年08月14日21:1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国务院促进信息消费有效提振资本市场信心

  图表:1至5月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达1.38万亿元 崔莹 编制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意见深入阐释加快信息基础设施演进升级、增强信息产品供给能力、培育信息消费需求、提升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加强信息消费环境建设等促进信息消费的五方面主要任务。相关专家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国务院出台信息消费相关政策体现了坚持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政策思路,将有效提振资本市场信心,给市场注入新活力。

  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的阶段,在面临居民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迫在眉睫,信息消费具有良好发展基础和巨大发展潜力。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易鹏对本网记者表示,房地产和汽车对于消费的拉动作用已经越来越减弱,如果不出意外,信息消费会成为中国拉动消费的又一驾马车。

  伴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信息消费产业不仅本身拥有巨大市场空间,同时还具有比较强的带动作用,几乎对所有行业都会有直接或间接影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认为,当前,所有产业都面临信息化的问题,从农业到制造业,从服务业到通信业等,金融业需要网络金融,商业发展为电商。信息产业不仅能带来产值的增加,有利于实现稳增长,有利于满足老百姓对信息消费的需求,同时还有利于解决就业问题。

  我们看到,这次国家从信息产品、信息服务、信息化平台多个层面加大力度鼓励信息消费。比如,以智能消费电子产品为代表的信息产品,以网络视频、手游为代表的信息服务,以B2C、C3C等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信息化平台,这些领域都将开启快速发展的时期。大智慧分析师李世翔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认为,这类产业属于典型的轻资产、轻周期、高技术行业,与未来我国经济主抓手的新型城镇化、信息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相当吻合,将成为受益与成长型行业。而未来与宽带中国建设有关的公司,如光通信行业、提供宽带接入服务的电信运营商、网络设备提供商等都值得重点关注。

  应当说,自李克强总理在多次讲话中强调“促进信息消费”之后,通信行业迎来新的契机,资本市场闻风而动。通信板块、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等概念持续受到追捧。有专家分析称,这或许只是刚刚开始,通信行业正处于高景气阶段,未来新业务也将不断涌现,通信板块有望持续走强。

  加快促进信息消费,是政府“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发展思路的重要体现。既能有效拉动国内需求,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又有利于提高第三产业在中国经济中的比重,保持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这是一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既稳增长又调结构的重大举措。当前中国经济正处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我们相信,随着一系列产业转型升级方案的陆续出台,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将迈出坚实的步伐,中国资本市场也将不断迎来新的活力。(屈绍辉)

(责编:李卓、王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