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房慌”蔓延加剧楼市供需矛盾 会否带动房价上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抢房慌”蔓延加剧楼市供需矛盾 会否带动房价上涨

2013年08月12日08: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抢房慌”蔓延加剧楼市供需矛盾 会否带动房价上涨

  同异常的高温天气一样,许多城市楼市高烧不退,持续出现抢房潮,“日光盘”不断涌现,价格不断攀升。但与此同时,商品房销售量却下降明显。

  有数据表明,相对于需求量,楼市供应量正在减少。业内人士担心,这将造成市场供应紧张,短时间内放大供需矛盾,引发房价报复性上涨。

  排队抢房再现

  近来的“日光盘”现象,让不少买房人恐慌和揪心。

  “好惊险,再晚一点儿,就抢不到中间楼层,只剩下一楼和顶上几层了。”11日,在武汉市江夏区某项目开盘现场,方先生选中了一套中意的房子,非常高兴。虽然路途较远,但前来摇号购房的市民仍然挤满了售楼部,许多人一大早就赶过来排队。

  “抢房”热潮在北京等一线城市更是普遍。北京中建国际港开盘当天,1462套房源售罄,认购金额37.9亿元,是2012年以来全国单日、单一楼盘最高的销售纪录。北京的首开熙悦山、金融街融汇也实现了开盘当天“日光”,很多购房者空手返回。

  受“抢房”热潮影响,越来越多购房者开始恐慌性入市。世联地产指数报告显示,第二季度购房者信心指数 为5 6 .7, 较 上 季 度 小 幅 下 降0.1,连续两个季度持续下降。

  与此相对应的是,房价上涨势头强劲。武汉市房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房价环比上涨1.13%,这是自2011年9月以来房价第三次较大涨幅。而北京、上海、广州等地7月份房价也创出历史新高。

  销量普遍下降

  与火爆的销售场面相反,7月,许多城市楼市销售数据连续“爆冷”。

  上海易居房产研究院发布消息称,7月新房成交面积同比下降9.7%,是17个月以来出现的首次同比下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楼市销量下滑,今年1至7月,商品房销售面积611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8%,增速比1至6月回落2.9个百分点。

  亿房网研究中心研究员余淼表示,目前,多个城市商品住宅库存量不减反增,为消化存量,减轻压力,开发商减缓新项目楼盘的推出也就不奇怪了。

  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对于预售证严格的审核过程也影响了部分房源的上市节奏。数据显示,7月,北京楼盘预售证仅发放15个,比6月少了5个。

  会否带动房价上涨

  一般来说,住宅成交量下降往往伴随房价下降,但人为抑制需求,开展“饥饿营销”,反而会拉升房价。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分析,七八月开发商都会放缓推盘、积蓄购房客户,到“金九银十”再增大供应量,放手大卖。

  据中原地产统计,北京楼市的供需比已由去年的0 .78降至如今的0.49。由此可见,相对于需求量,楼市供应量正在减少。业内人士担心,这将造成市场供应紧张,短时间内放大供需矛盾,引发房价报复性上涨。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研究总监李国政说,还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当前,新增商品房中,非普通住宅占了很大一部分,符合低端刚需的房源供应量却显不足。未来若不增加刚需楼盘入市量,市场潜在的供需矛盾将很难缓解。

(责编: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