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城镇化发展或将推动消费规模超30万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城镇化发展或将推动消费规模超30万亿

城镇化的核心是改革而不是投资

2013年08月12日09:5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2日电 (记者李彤)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日前召开的“2013中国城镇化与企业家论坛”上表示,人口城镇化蕴含着巨大消费需求,到2016年消费规模或达30万亿以上,到2020年可能接近50万亿。

    迟福林表示,城镇化是消费的载体,人口城镇化是发展转型的最大潜力。以人口城镇化为支撑,能够推进消费主导转型与改革,充分释放国内需求潜力,成为我国未来五年到十年转型发展的突出优势和主要动力,使经济增长建立在可持续的基础上。

    “人口城镇化的重要标志是中等收入群体能否在社会中占主体。目前我国城镇化率为52.6%,但是中等收入群体仅约23%。如果户籍、土地等课题破解,2020年中等收入群体比例可能提升至40%左右,达到6亿人以上。这将对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社会结构调整、城镇化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他说。

    迟福林预测,在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提升的背景下,到2016年消费规模将达到30万亿以上,2020年消费总规模有可能接近50万亿。城镇化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大概在0.7左右,如果发展顺利,我国未来十年7%到7.5%的增长速度有条件保障,具备消费支撑。

    多位参会专家对记者表示,城镇化的核心是改革而不是投资。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说,户籍、土地等瓶颈制约中国城镇化发展。他具体说道,户籍管理面临城市精英的挑战,一些人不希望城市公共服务空间被挤占,大城市希望先在小城市改革、东部地区希望先在西部地区改革、发达地区希望先在欠发达地区改革。但欠发达的小城市缺乏支柱产业,无法提供就业保障及公共服务。

    中国土地资源短缺,尽管实施了严格保护耕地政策,但近年来城乡建设用地不降反升,影响耕地保护政策的落实。一些城市过度依赖土地财政,更是变相推动了房地产畸形发展。

    此外,我国城市等级管理体制易造成不公平竞争现象。曾经的省会城市、地级市、县级市是管理关系,现在增加了竞争关系,资源竞争建立在等级管理体制下,上级城市可任意调动下级城市资源。

    “面对诸多制度造成的利益结果,改革必然面临较大压力,不是一句话,一个观点可以解决的。城镇化的发展,不是能凭空想象,而要面对不同的群体,了解他们对城镇化发展的态度。”李铁说,要寻找适合中国城镇化发展的低成本路径,建立长期发展机制,遏制短期投机现象。

    近期,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接受采访时表示,将积极稳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制定发布相关规划及政策,推动户籍、土地、财税金融、社会保障等方面改革。

(责编:李彤、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