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投资数据本周或公布 上半年外资集中流向房地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外商投资数据本周或公布 上半年外资集中流向房地产

2013年08月12日09:3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2日电 (李海霞)近来,有关外资大规模撤离中国,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说法盛行。外资是否大规模撤离中国?外资撤离是否对中国造成不利影响?本周内将公布的外商投资数据或能解释上述等问题。

【商务部:反商业贿赂调查并非针对外企】

近日,针对葛兰素史克、赛诺菲、礼来等大型外资药企在中国相继遭到调查的情况,有媒体质疑是中国重点针对外资企业。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7日表示,遵纪守法是每个企业应尽的责任,无论外资企业还是内资企业,一旦触犯中国法律,都将受到法律制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详细】

【上半年外资流向集中房地产分销服务】

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曹宏瑛7月25日在北京表示,上半年外资新设企业数稍有下降,但实际利用外资情况不错,流向房地产业、分销服务业增长明显,中西部增长明显。

曹宏瑛认为,总体来讲,我们国家吸收外资的形势还是不错的。他介绍,今年上半年,中国主要的外资来源国(欧盟、美国、日本)情况基本稳定,虽然新企业设立数量有所减少,但是实际到帐外资金额是上涨的。

服务业新设的企业数是6308家,同比略降了0.38%,实际到位的资金是306.2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2.43%。其中房地产业新设的企业230家,实际到位资金134.31亿美元,分别增长了36.09%和9.58%。分销服务业新设企业2759家,实际到位资金52.91亿美元,分别增长了4.51%和33.23%。【详细】

【商务部:未发生外资 大规模从中国撤离】

谈到少数加工代工企业向周边转移的情况,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曹宏瑛认为这可能是少数的企业行为,并没有形成一个大的趋势。“要从中国大规模地向周边地区转移或者回撤,这种情况还没有出现。”

曹宏瑛用“经济规律”来解释个别企业向越南等地转移的行为。“劳动密集型的加工业势必要流向劳动成本更低、劳动力更丰富的地区”,曹宏瑛说,我国在劳动力方面仍具备很大的竞争优势,虽然有个别的企业向越南等地转移,但更多的情况是向我国中西部地区转移。【详细】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