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材质差异致价格差别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红木家具材质差异致价格差别大

刘硕、吴昊

2013年08月12日09:0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木家具材质差异致价格差别大

  新华网长春8月12日电(记者刘硕、吴昊)看起来几乎没有差别的两张红木八仙桌,一张叫价16万,而另一张只需2万多。正在进行的第八届中国(长春)民间艺术博览会上,不少参观者发现,红木家具的价格让人看不懂,工艺外观看起来一模一样的家具,价格差距怎么这么大呢?

  “差距主要是由原材料的差异造成的”,展会现场,上海一家红木艺术品厂的总经理郭伟华告诉记者,同样类别和工艺的红木家具由于材质不同,价格可能相差几十倍,并且即便是同样品种的木材,不同产地之间的价格相差也很大,海南黄花梨的价格是越南黄花梨的10倍左右。

  根据我国国家标准,“红木”划分为2科5属8类,共33种。其中黄花梨被公认为最好的品种,紫檀木、黑酸枝等也较为名贵,而鸡翅木、普通花梨木等由于材质、纹理等逊色不少,一般被定位为中低端红木。

  目前,红木家具因材质差异导致价格两极分化的趋势愈发明显。据了解,黄花梨等优质红木的存量越来越少,属于稀缺资源,目前部分品种的黄花梨原料价格高达每吨数百万元,且升值空间较大。而部分品种的鸡翅木、东南亚花梨木等相对低端,每吨只需几千元至几万元不等,升值趋势也并不明朗。

  苏州明一家红木家具厂工艺美术师史志晔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优质的红木木料都用来制作“收藏级”家具,好的材质配以好的工艺,未来升值空间不可估量。而低端红木制作的家具比普通实木贵不了多少。

(责编:郝帅、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