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行业人员晒信息消费账 白领每月网购平均2000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各行业人员晒信息消费账 白领每月网购平均2000元

2013年08月26日08: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各行业人员晒信息消费账 白领每月网购平均2000元

制图:张芳曼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将极大地释放信息消费潜能。加快促进信息消费,既能有效拉动国内需求,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又能提升和发展服务业,推动经济转型和民生改善,是一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既稳增长又调结构的重大举措。

信息消费魅力何在?老百姓的信息消费现状如何?大家对信息消费又有何期待?本报记者分别采访了年轻白领、企业老板、小镇居民,翻翻他们的信息消费账本,听听他们的所思所盼。

——编 者

北京媒体工作人员潘涛

“指尖生活”很时尚

本报记者 成 慧

账本

不久前换手机花了4000多元;每月家里宽带费加上手机上网费,差不多要100元;每月网购平均2000元

期盼

网速再快些、网购环境更好些

午后休闲时间,在北京一家媒体工作的潘涛习惯性地拿出手机,查看QQ、微信有没有最新留言。随后他打开京东客户端,看到某品牌的空气净化器正做优惠活动,赶紧给自己抢购了一台。

杯子、书籍、风扇、柜子、电脑……工作一年多来,潘涛几乎很少去商场。家里大大小小的电器、日用品,多数是网购来的。自从今年6月份安装了京东、亚马逊、当当的手机客户端后,他把网购从电脑搬到了手机上。“利用闲散时间,指尖轻轻一点,就能下单购物、送货到家,比用电脑更加方便了。”他说。

谈起信息消费,潘涛算了一笔账:手机是不久前刚换的,花了4000多元;每个月家里宽带费加上手机上网费,差不多要100元;每月网购平均2000元,遇上买大件商品的月份还会更高。

除了这些显性消费外,信息服务还激发了潘涛的消费潜力。“外出就餐看大众点评网、用艺龙网在线订酒店、叫车软件留言就能约到出租车……这些免费使用的应用软件也能带动很多消费。”潘涛说,有了智能手机,上下班路上刷微博、玩游戏、看新闻,出门在外查美食、找路线也省心多了。

不过,在时尚指尖生活的背后,潘涛也有一些苦恼:网络资费不便宜,网速也不给力。家里和办公室都有WiFi,手机和平板电脑用着很方便,出门后手机虽然能用3G网络,但要想购物,连图片都刷不开。“听朋友说朝阳区CBD覆盖了免费WiFi,我特意去体验了一下,网页根本打不开,更不用说使用其他服务了。”

潘涛还担心网购信誉问题。“记得去年在网上代购了一件衣服,比商场便宜好几百元,但做工特别粗糙,明显是假货。”这次不太成功的网购经历让他谨慎起来,每次网购都要货比三家,还得一条条翻看评论。“网购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看评论上了。”

潘涛认为,信息服务不够丰富也制约着他的信息消费。由于从事媒体工作,他常常需要查找一些新闻、视频资料。“手机上安装了网易新闻客户端,看当天新闻不成问题,但一些原始的电子书、视频在网络上授权有限,常常找不到想要的信息。”潘涛说,目前商家开发的应用软件五花八门,但和自己的需求相比仍显不足。“像一些教育、金融服务类的网络商品还是太少。”

“最近国家出台了不少促进信息消费的政策,年内还要发放4G牌照,网络给力了,对信息消费的热情也会更高。”潘涛说,作为信息消费的基础设施,如果网络能够提速降费,他能实现随时随地购物,消费体验将会更好。

潘涛听说新政策还将推进身份认证、网站认证等网络信任服务,加强个人信息保护等,“如果网络安全环境更让人放心,到2015年,也许我的网购数额将会翻一番呢!”

(责编: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