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科技大学教授董登新:在资本市场“挖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武汉科技大学教授董登新:在资本市场“挖潜”

马梅若

2013年08月26日03:5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对于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的现状,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湖北省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董登新概括,内源性融资是最基本渠道,小额贷款公司及民间借贷是重要补充,创投及私募股权是其伯乐与伴侣,垃圾债是小微企业的冒险乐园,银行贷款对小微企业来说则有点可望而不可即。

  他认为,目前,在小微企业的所有融资渠道中,银行贷款处于补充地位。银行是借助储户存款进行高负债经营的,必须坚守“安全第一”原则。由于小微企业规模小、抵押物不足,“贷款难”成为世界性难题。

  小额贷款公司、民间高利贷融资期限短、利率高,借贷成本及风险较大。如果此类融资比重过大,不利于小微企业稳定经营和可持续发展。因此,目前小微企业的主要融资方式是“内源性融资”,即向亲朋好友求助、化缘来进行低成本融资。

  董登新认为,长远看,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最有开挖潜力的是资本市场。资本市场的高风险与高收益特征,正好满足了高风险投资者与小微企业之间的投融资需求。

  不过,他认为,就股票市场而言,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设计初衷,是满足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直接融资。但由于种种原因,中小板及创业板的IPO(首次公开募股)门槛越来越高,排队时间及等待成本居高不下,最终造成中小板与创业板效率低下、成本高昂。这有悖市场设立初衷。

  董登新建议,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改革,淡化行政干预,加大上市后的监管力度,并通过从严立法、重惩证券犯罪,以此威慑欺诈上市及信息造假。

  除此之外,场外市场不仅是场内市场的“废品收购站”或“垃圾处理场”,而且也是场内市场的巨大“孵化器”。通过全国统一挂牌,实行做市商制度,建立转板机制,将全国统一的场外市场做大做强后,将是小微企业的主战场。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6日 18 版)

(责编:李栋、曹华)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