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投资需建防火墙 未来5-10年将占总投资三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量化投资需建防火墙 未来5-10年将占总投资三成

本报记者 赵怡雯 发自上海

2013年08月26日00:28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我国的“量化投资”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规模上,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是8月24日的“量化投资的黄金时代——2013私募高峰论坛”上传出的消息。此论坛由上海证券、宁夏卫视、第一财经、深圳市国泰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海证期货和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共同举办。

  量化投资区别于传统的定性投资的鲜明特征就是模型,定性投资管理较依赖对上市公司的调研,以及基金经理个人的经验及主观的判断,而定量投资管理则是“定性思想的量化应用”,更加强调数据。打个比方,定性投资更像中医,更多地依靠经验和感觉来判断病在哪里;定量投资更像是西医,依托于医学仪器,即依靠模型来判断。

  统计显示,当前我国量化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实际发行规模为124.27亿元,占所有券商理财产品的4.2%。量化基金产品总体规模为281.47亿元,占全部基金规模的1.06%。论坛上,专家预计未来5-10年内,量化投资将占总投资量的30%以上;量化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规模将达到2074.5亿元,这意味着将有大于15倍的增长空间。

  上海朱雀投资发展中心公司的高级合伙人梁跃军指出,目前全球的对冲基金资产规模已近2万亿元,产品近万只。在实际应用中,通过财务指标和量化选股方法,结合期指套保对冲风险,构建能持续战胜指数的股票投资组合是有效可行的。

  值得注意的是,量化投资大致包括建立策略模型和交易执行两个层面,在做量化投资研发过程中,人们往往忽略了交易执行层面上的很多重要风险。

  嘉瑞咨询(香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周鸿松认为,光大证券“8·16”事件便是量化投资执行层面的问题。光大证券以外包的形式获得交易执行系统,这显示出他们可能认为执行层面并不是那么重要。周鸿松称,海外大的投行自营部门交易执行系统都是自己开发的。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