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迎上新潮  交易量将大增--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债、动力煤、沥青等品种获批 

期货迎上新潮  交易量将大增

本报记者 张竞怡 发自上海

2013年08月26日00:28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期货市场高温不退,新品上市潮涌。8月24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2013CCTV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上表示,国务院已经同意国债、动力煤、沥青等期货品种上市,相关期货交易所正积极稳妥地做好上市前的准备工作。同时,继续做好原油期货市场建设,推动铁矿石、籼稻、粳稻等新品种上市,研究开发期权等产品。

  8月23日,中国证监会宣布,已批准郑州商品交易所开展动力煤期货交易。按照相关规定,在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和相关程序履行完毕后,证监会将批准郑商所挂牌动力煤期货合约。此前,国债期货、沥青期货已经获批,等待上市。

  目前,郑商所已经完成了动力煤期货合约和规则的前期设计工作,确定了价格代表性强的合约标的,拟定了较为严格的交易、结算和交割制度,论证了保证金、涨跌停板和持仓限额制度等风险控制措施。

  据了解,煤炭是我国的主体能源,长期以来在一次能源生产和消费中占70%左右。煤炭按照用途大体可分为动力煤和炼焦煤。动力煤是对通过燃烧来利用其热量的煤炭的统称,主要用于发电和取暖。2012年,我国动力煤产量和表观消费量分别为27.4亿吨和29.3亿吨,在煤炭中的比重分别为75.1%和74.6%。我国动力煤生产和消费的区域分布相对集中,生产主要集中在华北、西北地区,而华东、华南地区消费占比相对较高。动力煤产销地区分布状况决定了“北煤南运、西煤东运”的基本运输格局。2009年,我国由煤炭净出口国转为净进口国,2012年我国动力煤净进口1.9亿吨,对外依存度为6.3%。 

  受经济增长、流通体制改革、上下游景气度、运输能力、自然灾害等复杂因素影响,动力煤价格波动频繁、幅度较大。上市动力煤期货对于动力煤市场平稳运行和国民经济健康发展都具有重大积极的作用。动力煤期货的上市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动力煤市场体系,健全价格形成机制,促进煤炭市场的平稳运行,也有利于为现货企业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支持企业长期稳健经营。更值得关注的是,动力煤期货的上市有利于逐步提升我国在动力煤国际市场的定价影响力,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

  除动力煤外,还有多个期货品种都在筹备中。8月23日,在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记者提出的有报道称光大证券事件将延误国债期货推出的问题,新闻发言人指出,推出国债期货是国务院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目前,国债期货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过程中。此前,市场预期国债期货有望在9月推出。

  业内人士也认为,未来一个月,期货市场上新品种有望集中上市,下半年期货市场成交有望延续活跃。受7月5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引入黄金、白银期货连续交易(即夜盘交易)影响,7月期货市场成交量再创新高。市场人士预计,9月开始,受期货新品种带动,期货交易量仍有望大幅增加。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