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三大因素带动7月进出口增速大幅反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三大因素带动7月进出口增速大幅反弹

2013年08月23日11:2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电 (记者 乔雪峰)今天上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7月份的进出口增速大幅反弹反弹首先得益于国务院出台的贸易便利化措施和一系列有很强针对性的宏观经济政策。其次,企业的出口积极性有所增强,促进了出口的增长,国内需求有所恢复,进口增长出现了反弹。

沈丹阳表示,7月份进出口反弹增长的重要原因还有三个因素:

一是受全球经济近期回暖的影响,出口及与出口需求挂钩紧密的加工贸易进口都有所改善。7月份我国对美国、欧盟、东盟的出口增长都比较明显,特别是对欧盟,原来对欧盟一直是下降,7月份是增长的。1—7月份对欧盟仍然是负数,但7月当月增长5%。7月份加工贸易进口同比增长5.3%,环比增长17.4%。

二是进出口企业经营环境有所改善。例如,7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稳定,兑欧元、日元分别小幅贬值1.7%和0.6%,扭转了年初以来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局面,稳定了企业的预期,增强了企业出口的信心,贸易环境有所改变。当然不只是人民币,还有政策环境、贸易便利化措施的出台等等。

三是去年同期基数比较低。去年7月份,我国进出口仅仅增长了2.6%,其中出口只增长1%。相比而言,今年7月份的进出口基数比较高。

(责编:乔雪峰、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