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我国近两千万人生活在水砷污染地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媒体称我国近两千万人生活在水砷污染地区

2013年08月26日01: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媒体称我国近两千万人生活在水砷污染地区

  中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有1958万人生活在地下水砷超标的高风险地区",这是本月23号出版的《科学》杂志中一篇文章的题目,同时发布的还有一份"中国水砷污染风险地图"。在这份地图里,内蒙、山西、吉林、宁夏、青海、安徽、北京,甚至江苏,四川都赫然在列。

  砷,元素周期表排名33,最被人熟悉的是他的氧化物,砒霜。作为一种以有毒而著名的类金属,砷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根据科学杂志最新文章,来自瑞士联邦水科学与技术研究所和中国医科大学的科学家们研发出一种全新的模型,可以通过湿度、土壤盐度及地形等信息预测污染风险,无需亲临现场检测就可以大范围的找出地下水砷超标的高危地区。而通过这个模型估算,我国有1958万人生活在高风险的水砷污染地区。

  之前提到的1958万人生活在地下水砷超标高风险区是通过一个模型计算出来,这个模型计算出来结果是否真实?同样砷会有什么危害?近2000万人受到影响,数据是否可靠?

  "我国有1958万人生活在高风险的水砷污染地区。"这个数字也得到了中国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环境流行病研究室副主任任尚琪的认可,不过他强调,与其他的饮用水质超标不同,这些区域发生的地下水砷超标与污染无关。

  任尚琪:有一点要清楚,这个不是我们工业化过程中造成的污染,污染是人为排放,他是地区中的水的自然本底就是这么高,当地都没有什么工业,这里很大一大片区域,有内蒙古,新疆他的地下水中就是砷超标的。有地方病病人的,所以我们把这个归结到地方病的范畴。

  任尚琪的说法在这次发布的报告也得到验证,参与此次研究的中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孙贵范也表示,地下含水层岩石在特定的自然环境下,容易向地下水水井渗析出自然环境中的无机砷,导致水质砷超标。而长期饮用高砷含量地下水导致的居民就容易罹患饮水型地方性砷中毒,简称地砷病。

  任尚琪:因为它确实也是一个有毒物质,砷中毒全身性的疾病,全身多个脏器都会发生中毒,但是现在我们只能监测到部分的病理改变,一般表现就是皮肤色素的变化,白斑,沉着,有的皮肤角质化变粗糙。这是常见的病,还有就是尿素水平增高,有部分病人是发生砷中毒导起的皮肤癌。

  要解决水砷超标的问题,技术上并不难。只要转为饮用自来水,或者对超标水井进行改造,中毒可能性将明显下降。任尚琪介绍,早在六七十年代,中国已经开始关注地方性饮用水砷超标的问题,相关的措施也已经在这些区域开展。

  任尚琪:对这样的地区,我们国家实际上从60年代开始就开始在做地方病的调查,地方病的防治,这些年国家一直在给这些区域投入,改水经费,使他们不再饮用这种高砷水,含有高砷、高氟水,他不是单纯一种元素污染。

  而对于报告中提出的北京顺义地区地下水也存在砷超标的情况,北京市环保局环保局水和生态环境管理处处长韩永岐再三表示,从监测数据看,并没有出现这种情况。

  韩永岐:我们在北京郊区有一部分监测井,统一它都有个监测,从现在的情况看,北边没有砷超标的情况。保证饮用水都是符合国家要求的。至于说其他的,如果出现超标怎么样,那肯定是要按照标准去处理去做的,但是我们没有得到这方面相关的消息和信息。

  任尚琪表示,相对来说,城市饮用水因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处理,存在问题的可能性很小,地砷病和饮用水砷超标更多的发生在干旱农村地区。记者从侧面了解的数据显示,国家疾控中心2008年工作总结中提到当年全国有高砷村842个。任尚琪估计,这些区域的改水措施已经基本完成,相关情况应该已经得到一定程度改善。

  任尚琪:像这种高砷的,高致病性的像这一类地区,首先我们改水的第一个阶段就要改水,就给他饮用那种符合国家标准的水源,应该改完了,只要他不接触,不吃砷含量超标的水以后,这些症状,这些疾病都去掉,都不会发生。

  同时他还透露,虽然饮用水导致的砷中毒现在来看已经在处理之中,但是一种新的致病方式正在引起新的关注。

  任尚琪:我们国家近期的地方性的问题,已经转移到一些燃煤砷中毒的方面上来做了,农村用煤,煤里面含有高砷,含有高氟,扩散到空气里,导致砷暴露,引起地方病,这个我们在有些地方,这个地方水的问题已经不怎么提了。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