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系统稽查人员数将翻番 证券案件不能久拖不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证监系统稽查人员数将翻番 证券案件不能久拖不决

2013年08月20日07:3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证监系统稽查人员数将翻番 证券案件不能久拖不决

  针对国内证券市场的种种乱象,证监会终于出“重拳”了。昨日,证监会网站发布消息,证监系统将在目前稽查执法人员不足600人的基础上,新增600名人员,使得数量翻番。另外,对于证券案件,不能久拖不决、不了了之,限定最长在一年之内办结。

  证监会网站昨晚发布了证监会主席肖钢《在证券期货稽查执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这个讲话中,肖钢对证券市场的稽查执法工作提出较尖锐批评,并提出一系列改进措施。其中最引人瞩目的一项就是,将证监系统稽查执法人员数量翻番。证监会近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稽查执法工作的意见》,并于昨日同时在证监会网站发布,肖钢的讲话是落实这一意见的动员令。

  肖钢说,2008至2012年,证监会案件数量比前五年增长了66%,涉外案件增长169%,案件复杂程度和办案难度越来越大,但全系统稽查人员总数不足600人,占全系统总人数比重不到20%,人员配置与执法任务的矛盾日益突出。因此决定新增600名稽查执法人员,实现全系统稽查执法队伍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新增600人主要从系统内人员、业内专业人员及应届毕业生中招聘,进入6个证券期货交易所与中登公司以及沪深支队等相关执法部门。

  肖钢尖锐批评道:目前,证监系统一部分领导干部没有把稽查执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对于监管中发现的问题不愿采取稽查执法的手段解决,线索能不移的就不移,案件能不立的就不立,有的甚至不敢动真碰硬。他还说:“有的派出机构对交办案件不积极承办,找各种理由推脱,有的甚至多年从未主动立过一个案子,稽查执法工作处于荒废状态。”

  对于外界一些关于证监系统执法偏软的批评,肖钢回应说:《证券法》的确存在不少关于量罚的自由裁量性规定,以后执法基本原则是大幅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就高不就低,能适用高一层级的处罚措施就要用高一层级的处罚措施,依法通过高额的经济处罚,或者通过暂停或撤销从业资格的处罚,进一步加大违法行为的成本,形成对违法行为的强有力震慑。

  针对一些案件久拖不决、不了了之的消极现象,肖钢明确表示:“《意见》专门建立了案件限时办结制度。今后,案件的调查和审理原则上不得超过一年,超时的,必须讲清理由,履行报批程序。” (记者 余智骁)

(来源:北京日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