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蓝色港湾变身国家3A级景区为那般?--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北京蓝色港湾变身国家3A级景区为那般?

2013年08月19日07: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蓝色港湾:一个商业中心怎么成了国家3A级景区?

  蓝色港湾商业区一景。 摄影/记者 魏彤

  位于朝阳公园北侧的蓝色港湾是个繁华的商业中心,对此许多人可能并不陌生。但是,在上周启动的北京市2013年度A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复核工作中,记者发现,北京蓝色港湾已经于2010年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一个商业中心为何能够成为国家3A级景区?变身景区能为商业中心带来哪些利益?评级过程是否存在一些漏洞?记者日前就这些问题进行了多方采访。

  【探访】

  蓝色港湾和普通商业区没区别

  上周末,北京青年报记者在位于朝阳公园西北湖岸的 SOLANA蓝色港湾商业中心看到,这个商业区和京城众多商业区并无太大差别,除了建筑物有一些欧洲风格之外,和人们理解的景区几乎扯不上关系……中午时分,不仅一些临街的餐馆里坐得满满当当,一些品牌服装店里等待试衣服的人还在排着队。

  在蓝色港湾的入口处,记者寻觅不到景区标志牌的身影,众多景区“标配”的游客服务中心在这里也是由商场服务台“兼任”,且缺乏关于景区、游览的介绍,只有一些店面打折促销信息宣传页。

  整个蓝色港湾商区按不同的功能划分为SOLANA MALL、儿童城、品牌街、亮马食街、左岸、中央广场等多个区域。除了众多的服装品牌零售名店外,这里最多的就是餐饮店和酒吧,此外还有一家电影院、一个滑冰俱乐部以及一家精品超市。

  在其官方网站上,蓝色港湾国际商区宣称自己是“在访遍全球购物中心后,引入了风靡全球的“Lifestyle Shopping Center”商业,并将其与北京消费趋势相结合,打造了中国首家Lifestyle Shopping Park”。但对自己A级景区的身份并没有提及。

  【调查】

  争议一

  蓝色港湾是否具备景区评选主体资格?

  记者查询发现,在《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管理办法》中对申请评定A级景区的主体做了如下规定:“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正式开业从事旅游经营业务一年以上的旅游景区,包括风景区、文博院馆、寺庙观堂、旅游度假区、自然保护区、主题公园、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游乐园、动物园、植物园及工业、农业、经贸、科教、军事、体育、文化艺术等旅游景区,均可申请参加质量等级评定。”

  从《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管理办法》可以看到,蓝色港湾这样的商业中心似乎并不在A级景区的评选之列。但为什么蓝色港湾能够入选呢?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