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蓝色港湾变身国家3A级景区为那般?【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北京蓝色港湾变身国家3A级景区为那般?【3】

2013年08月19日07: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蓝色港湾:一个商业中心怎么成了国家3A级景区?

  【对话】

  自认为符合要求就能申请

  对话人: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行政许可处处长林亮

  北青报:A级景区是怎么评出来的?是什么主体都可申请评定吗?

  林亮:只要自认为符合要求的景区就可以向区县旅游部门提出申请,通过资格审核后,申请者需要提交《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报告书》和创建资料,然后市旅游景区评定机构将组织专家对申报者进行打分,总分达标的就能获得等级证书和标牌。

  北青报:A级景区的头衔能给景区或者商业中心带来什么?会不会存在寻租风险?

  林亮:能帮助它们提升形象,实现客源多样化。整个景区评定的过程中,旅游部门以及景区检查员与景区之间没有利益交集,应该不存在什么风险。而且我们有后续的等级复核等措施来对已评景区质量进行检查。我不能绝对地说整个过程不涉及任何利益相关的问题,但至少目前我们还没有发现有这种情况。

  北青报:让商业中心变成A级景区,会不会带来这个招牌的滥用问题?

  林亮:恰恰相反,评为A级景区可以帮助它们提高自己的服务质量,更好地为游客服务。A级景区的名号意味着对景区提出更高的要求,而游客有自己自主选择景区的权利,所谓萝卜白菜各有所爱,第一次来北京的人可能喜欢去故宫、长城这样的传统景区,经常来北京的人可能就会选择南锣鼓巷、蓝色港湾这样的地方。A级景区只是给它们提供了多一种的选择。

  【专家】

  过程不透明就会有寻租风险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发展研究院专家王立东表示,他并不太赞同将这些商业中心评为景区。王立东认为,北京许多商业中心本身的软硬件设施都很齐备,但如果作为旅游景区来看的话,还是有许多方面需要加强。比如看似非常简单的游客服务中心,这是旅游景区必须具备的,但很多商业中心并没有。

  为什么商业中心会去申请成为A级旅游景区?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认为,商业利益是主要原因,“成为了景区,招揽的游客就多,国内外的游客都会去购物。”商业中心为何可以评为旅游景区?夏学銮认为,这与相关评选部门制定的评审标准有关,现在是“旅游局认为蓝色港湾有旅游价值所以评为旅游景区”,但是专门的商业中心不可能真正成为旅游中心,除非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或者古老的历史文化。夏学銮说,以前门大街为例,虽然那里也是商业中心,但是仍保留着历史的文化底蕴,而这些文化底蕴才是吸引游客的关键所在。同时,夏学銮也认为,正是因为会带来巨大的商业利益,所以在评选商业中心成为旅游景区的过程中,不排除会有权力寻租的风险,因此评审的标准和过程一定要透明。(文/记者 赵婷婷 见习记者 董鑫)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