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蓝色港湾变身国家3A级景区为那般?【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北京蓝色港湾变身国家3A级景区为那般?【2】

2013年08月19日07: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蓝色港湾:一个商业中心怎么成了国家3A级景区?

  朝阳区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蓝色港湾当时是以都市旅游购物休闲中心的类型申评A级景区的,它不属于评定办法中列出的传统意义上的景区范围,而是一个大旅游资源的概念。“它在最初设计商业设施时,就将满足游客非购物休闲的需求纳入到了整体的经营观念中。”该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同意蓝色港湾申请景区评定一是认为它具备了参观、休闲、购物、娱乐等旅游元素,另一方面也觉得它符合北京发展大旅游的趋势,此外,现有的A级景区评定标准已经多年没有调整,部分规则未来也可能会适应时代要求,作出相应调整。“这种评定也算得上是一种对未来旅游发展方向的探索性的尝试吧。”

  记者了解,目前本市共有206家A级景区。其中,类似蓝色港湾这样的商业中心大概有5家,分别是:南锣鼓巷、南新仓文化休闲街景区、前门大街景区、北京市大栅栏商业街区、北京蓝色港湾。据朝阳区旅游委相关人士介绍,原本位列其中的 “三里屯VILLAGE”在更名为“三里屯太古里”之后,已经暂时退出了3A级景区的行列,今后是否会重新申报还未可知。

  争议二

  A级景区评选过程是否过于草率?

  据市旅游委行政许可处相关人士介绍,景区检查员分为国家级和省级检查员,均从旅游行业专业人员、旅游景区经营管理人员和其他专业人员中产生。而评选过程只是对于被评选者硬件的打分。包括交通、游览、旅游安全、环境卫生、邮电、旅游购物、综合管理、资源和环境的保护等八项,总分值为1000分。其中,5A级旅游景区需达到950分,4A级旅游景区需达到850分,3A级旅游景区需达到750分。蓝色港湾由于在评定中的分数达到了3A级景区的要求,因而被评为3A景区。

  记者了解到,景区检查员们只负责对进入评定程序的待评主体按照评分细则进行打分,但对于什么样的主体能申请景区等级评定并无发言权。这个看法得到了旅游委相关人士的证实:“景区申报和受理的过程,景区检查员们并不参与,而是由各级旅游主管部门来把关。”

  该人士表示,“打分是一种人为的行为,有时候在一些概念模糊的评分地带,每个检查员可能因为一些主观认识上的不同,而存在评分差异,但绝对不会把一个很差的、不符合要求的景区评上去。”

  该负责人表示,此外,旅游委每年还会组织对景区等级进行复核、抽查,经复核达不到要求的,将视情节给予签发警告通知书、通报批评、降低或取消等级等处罚。

  争议三

  商业中心变景区 是否让评选变成利益同盟?

  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之后,政府部门每年会拨给景区一定的补贴资金,帮其进行软硬件设施的改造,但由于资金的数量并不大,所以这应该不是吸引商业中心申评A级景区的主要动力。对商业中心而言,它们更看重的是成为A级景区后所获得的形象提升,以及由此带来的景区知名度提高、顾客范围的扩大,将帮助它们获得更大的商业收益。

  对此,SOLANA蓝色港湾国际商区市场部一位负责人表示,被评为3A级景区对蓝色港湾知名度的提高是有一定帮助的,不仅客流量因此得到了一定的提升,而且营业额也随之出现了大幅的提升。

  评为A级景区所带来的名利双收,可能会刺激很多商业中心积极加入到景区评定的行列中来。由此是否会引发旅游部门变成景区的利益同盟甚至从中获利的问题?对此,市旅游委行政许可处相关人士表示,参与景区等级评定完全是一种自愿的行为,整个过程不需要交纳任何费用。对区县旅游部门而言,最多也就是能通过A级景区来提升自身旅游形象,应该不存在利益交换的问题。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