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全国房价涨幅再创新高 调控被指刹不住房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7月全国房价涨幅再创新高 调控被指刹不住房价

2013年08月19日07:3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月全国房价涨幅再创新高 调控被指刹不住房价

  调控“刹不住”房价

  一系列行政调控手段的实施,事实上加剧了住房市场的供需矛盾。在高度计划的土地供应制度下培育出来的房地产市场,需要一场深度变革,否则任何修修补补的调控政策,很难撼动楼市。

  “我们十年调控最大的缺陷之一就是没有和改革相结合。得了必须动手术的病,就别妄想吃几副退烧药能好!”

  □7月全国房价同比涨幅再创新高。以京、沪、广、深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同比涨幅强劲,房价上涨的绝对数据依然惊人

  □以温州为代表的房价环比下跌城市开始“松绑”楼市调控政策,随着传统销售旺季“金九银十”的日益临近,“稳房价”的压力不断增大

  全国房价涨势未改 房价绝对数据依旧惊人

  数据显示,7月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个,持平的城市有4个,上涨的城市有62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最高涨幅为2.2%。

  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69个。7月份,同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最高涨幅为18.3%,涨幅比6月份回落的城市有7个。

  从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来看,7月的变化并不明显,比6月份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还减少了一个;同时,从全国房价平均环比涨幅的指数来看,根据市场机构的统计,7月平均环比涨幅为0.72,已经连续第四个月保持涨幅回落的态势。

  不过,尽管从房价上涨城市和平均环比涨幅看,7月数据在继续放缓,但因为基数越来越大的原因,实际市场感觉的涨幅依然不小,涨幅的绝对数据依然惊人。

  “受刚性需求拉动和近期地价上涨等诸多因素影响,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总体仍呈涨势”,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在解读7月份房价数据时这样表示。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2013年已走过大半,中国房地产市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2013年前7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近三成,重点城市土地市场供应与成交上涨近一倍,而二手房价指数也一路上扬,标杆房企业绩喜人、拿地积极。主流房企的销售业绩平均涨幅均超三成。”

  一线城市领涨 全国同比涨幅创历史新高

  除了整体房价的持续上涨之外,特别值得关注的依旧是以北、上、广、深等为代表的一线城市房价的高歌猛进。

  从7月份新建商品住房的房价变动情况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已经有10个城市的房价同比涨幅超过10%。其中,涨幅最高的是北京上涨18.3%、广州上涨17.4%、深圳上涨17%、上海上涨16.5,另外,厦门、南京、郑州、南充、福州、沈阳等城市的同比上涨幅度也均超过10%。

  如果考虑到去年同期这些城市已经十分高企的房价基数,短短一年之内超过10%、甚至接近20%的房价上涨幅度让全社会关注。从70个大中城市的整体情况看,房价平均同比指数的涨幅在7月达到了创纪录的7.71%,这也是房价平均同比涨幅在今年1月由负转正以来的最高涨幅。

  “从目前全国楼市看,一、二线城市因为集聚了过多的资源,使得房价易涨难跌。”在张大伟看来,2012年以来房地产信贷量的激增是出现市场反弹的主要原因。“整体来说,当下楼市量价均居于高位,而开发商的资金情况明显好于往年,在这种情况下调控楼市的难度明显加大,大部分城市想要完成年度调控目标的难度非常大。”

  行政调控日渐式微 少数城市楼市“松绑”

  房价的持续上涨,以限购、限贷等为代表的行政化楼市调控作用已经越来越不明显。事实上,在房价上涨最快的北京和广州,甚至全都出现过更为严厉的“限价”政策,而这些都没有阻挡住房价上涨的脚步。

  “在不改变购房者预期和地王迭出的情况下,刚需会恐慌性入市,改善需求也会透支购买力。可以说用堵的短效调控政策已经走到尽头,效果会越来越小。”张大伟说。

  然而,就在全国房价持续升温的同时,一些地方也开始悄然为楼市松绑,“微调”房地产调控政策。

  就在7月房价数据出台的前一周,温州对其正在执行的限购政策进行了口径上的调整,放宽了限购的条件,一时间温州购房热情被点燃,售楼处再次出现火爆场景。从7月公布的数据看,温州市是为数不多的几个房价出现环比下跌的城市之一,房价的回落显然让当地政府“坐不住”了。

  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在目前宏观经济面整体承压,地方财政收入大幅下降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度不减反升。虽然类似温州出现的这些微调松动政策,在实际执行中对市场直接影响不大,但其示范效应难以估量,若各地重复出现这样的松动,那么对购房者入市积极性、开发商定价的心理将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作用。

  一方面是行政调控手段效果日渐式微;另一方面,部分地方政府开始暗自微调放松政策,引发市场预期转变。

  “市场已经到了必须出台长效机制的时期”。张大伟表示,当前行政调控的作用毋庸置疑,但“调不改涨”的现实已经导致民众对政策预期的改变。房地产最终走向健康发展之路还是要依靠市场手段进行调节,要让市场规律发挥更久、更大、更持续的作用。(据新华社)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