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为何成了“白发俱乐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环卫工为何成了“白发俱乐部”?

2013年08月19日0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卫工为何成了“白发俱乐部”?

72岁环卫工中暑死亡 个体悲剧折射群体困境
环卫工为何成了“白发俱乐部”?

72岁的靳春波倒在他扫地的马路上,送医时体温高达41.6℃

72岁的靳春波倒在他扫地的马路上,送医时体温高达41.6℃。

  8月9日午后,河南省新郑市辛店镇靳沟,72岁的环卫工靳春波的葬礼正在进行。遗像上的靳春波面容消瘦,须发皆白。

  闷热笼罩着这个中原村庄。呜咽的唢呐声中,儿子靳梦虎手捧父亲骨灰,早已泣不成声。

  前来为葬礼奔忙的乡亲,多数是五六十岁的老人,不少已步履蹒跚。像中国的大部分乡村一样,青壮年都外出打工、求学或移居城市。

  世间少了一个就知道干活的老头,人们这样议论着。已过古稀之年的靳春波没有含饴弄孙的晚年,他的生命突然终止在他负责的那条马路上。

  11天前的7月29日下午,靳春波还在河南新郑市的溱水路上打扫垃圾,突然倒地昏迷。送医时他的体温竟达到41.6℃,医生首先判断的病因就是“中暑”和“热射病”。在ICU抢救三天后,老人不幸身亡。

  随着网络关注度如同气温一样飙升,人们才发现,每天默默清洁城市的环卫工已成“白发俱乐部”。

  就在靳春波意外身亡后,新郑7名超过70岁的环卫工旋即被劝退。靳春波的个人悲辛,同样属于他身边的那个白发群体。

  猝死之前

  父亲去世后,靳梦虎发现父亲的存折里只有1492.52元,这基本是老人劳累一辈子的全部财产。

  靳春波负责的溱水路在新郑市东南角,修车摊、小商店经营者都说,该路垃圾不多,没必要太认真,但“老头可实诚了,有一点垃圾也不中,不停地扫。”

  新郑城市管理局对其工作也是认可的,靳春波上岗3个月即被评为该市模范环卫工。

  靳春波的儿子、32岁的靳梦虎目前在北京一家物流公司打工。8月11日,他拎着一个装满父亲所有身份证明的纸袋,忙着办理死亡证明、火化证明及户口注销等手续。

  “从我记事起,父亲就在外打工养家,以前在水泥厂,去年7月才干环卫工。”作为村里的贫困户,尽管子女反对,但靳春波坚持干了环卫工。“我们都在外打工,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父亲是为了不给我们增加负担才干活的。”靳梦虎说,实际上父亲每月1050元工资大部分都存下,补贴给孙子和外孙。

  “父亲身体很好,不抽烟不喝酒,没事爱写写毛笔字。”父亲去世后,靳梦虎发现父亲的存折里只有1492.52元,这基本是老人劳累一辈子的全部财产。

  靳梦虎找新郑城市管理局,要求按工伤待遇赔偿,但五六天也没得到答复,“单位只同意承担丧葬费和医疗费,全部也就2万元左右。”

  “父亲倒在工作岗位上,2万元就打发了?”靳梦虎拨打了当地媒体的热线,随后河南当地几家媒体对此事进行报道,令此事成为网络热点,而赔偿也有了逆转。8月7日,新郑城市管理局主动约他,双方当天达成赔偿协议。按协议要求,靳梦虎没有向外界透露赔偿数额。

  8月11日,已拿到一半赔偿金的靳梦虎说,他对赔偿数额还是比较满意的。据当地媒体的报道称,赔偿数额为20万元。

  好在新郑城市管理局为环卫工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最高赔付额度超过10万元。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新华保险公司新郑分公司获悉,该公司从前年开始为新郑185名环卫工提供意外保险,每人保费250元。他们目前正在审核靳春波意外死亡的事件,大约一个月后才有结果。

  “七旬环卫工热死街头”事件无疑令当地政府倍感压力,随后立即出台措施:成立街面医疗巡查应急小组,每天不间断沿街巡逻,遇到危情及时救助;建设16座环卫工人爱心屋,确保环卫工人有饮水、休息的场所;每天凌晨4点到晚上7点,分三班机械化清扫,环卫工下午上岗时间也由原来的3点延到4点。

  事发当日新郑最高气温为36℃。当地媒体报道,7月18日至8月4日,河南省紧急救援中心接诊49名中暑者,多数是建筑工人和环卫工。8月6日,郑州市下发通知,强调最高气温达35℃以上的天气,中午12点至下午4点将停止道路清扫保洁作业。

(责编:郝帅、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