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惊天乌龙都是系统惹的祸? 独家对话光大证券董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8·16惊天乌龙都是系统惹的祸? 独家对话光大证券董秘

2013年08月19日0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16惊天乌龙都是系统惹的祸? 独家对话光大证券董秘

证监会昨公布“8·16事件”初步核查结果,光大证券同时公告整个事件发生始末
8·16惊天乌龙都是系统惹的祸?

  今天(19日),是震惊中国股市的“8·16事件”后迎来的第一个交易日。昨天,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公布了“8·16事件”初步核查结果,称事件并非传闻中的“乌龙指”或模拟盘切入实盘等原因,而是因光大证券策略交易系统本身的致命缺陷和内控不力导致。光大证券也公告了整个事件发生的始末。

  【公告】

  证监会:暂停光大相关业务并立案调查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将此次事件定义为“我国资本市场建立以来的首例,是一起极端个别事件”,但暴露出的问题足以引起整个证券期货行业的高度警觉。

  据介绍,8月16日11时05分左右,上证综指出现异常波动之后,中国证监会对此迅速作出反应,组织上海证监局、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等单位立即进行应急处置和核查。

  经核查,上交所各交易和技术系统均运行正常。依据有关法规,8月16日全天股市交易成交有效,能够顺利交收,整个结算体系运行正常。

  发言人表示,在核查中尚未发现人为操作差错,但光大证券该项业务内部控制存在明显缺陷,信息系统管理问题较多。光大证券自营的策略交易系统存在程序调用错误、额度控制失效等设计缺陷,并被连锁触发,导致生成巨量市价委托订单,直接发送至上交所,累计申报买入234亿元,实际成交72.7亿元。同日,光大证券将18.5亿元股票转化为ETF卖出,并卖空7130手股指期货合约。

  上海证监局已决定先行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暂停相关业务,责成公司整改,进行内部责任追究。同时,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光大证券正式立案调查。

  2秒钟,大错是这样铸成的

  光大证券在昨天发布的公告中还原了整个“8·16股市事件”的发生始末。

  8月16日,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按计划开展ETF套利交易,部门核定的交易员当日现货交易额度为8000万元,并在交易开始前由审核人员进行了8000万元的额度设定。

  当天9点41分、10点13分、11点02分,交易员分析判断180ETF出现套利机会,并发出买入180ETF成份股的订单,三笔订单委托金额均未超过200万元。

  11点07分,交易员通过系统监控模块发现成交金额异常,同时,接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的问询电话,迅速批量撤单,并终止套利策略订单生成系统的运行,同时启动核查流程并报告部门领导。

  核查中发现,由于订单生成系统存在的缺陷,导致在11时05分08秒之后的2秒内,瞬间生成26082笔预期外的市价委托订单;由于订单执行系统存在的缺陷,上述预期外的巨量市价委托订单被直接发送至交易所,累计申报买入234亿元,实际成交72.7亿元。

  光大证券:当日浮亏约1.94亿

  光大证券公告称,按照8月16日的收盘价,上述交易的当日盯市损失约为1.94亿元,其对公司造成的最终损失以及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程度还可能随着市场情况发生变化。

  8月16日上午72.7亿大单买入后,当天下午一开盘,策略投资部开始通过将已买入的股票申购成50ETF以及180ETF在二级市场上卖出,同时,逐步卖出股指期货IF1309、IF1312空头合约,以对冲上午买入股票的风险。全天用于对冲而新增的股指期货空头合约总计为7130张。

  公告指出,目前,公司其他各项经营活动保持正常。公司已通过自有资金、变现部分证券类资产等措施,保证交易正常清算交收。

(责编:郝帅、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