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为何成了“白发俱乐部”?【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环卫工为何成了“白发俱乐部”?【3】

2013年08月19日0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卫工为何成了“白发俱乐部”?

60岁的李玉花说起家庭困难眼含泪水

60岁的李玉花说起家庭困难眼含泪水。

  城乡之别

  李玉花说,她还是珍惜这份工作的,“如果不让我干了,我们家就要陷入绝境。”

  大部分老人成为环卫工是因为家庭贫困、经济困难。他们靠每月微薄的1080元工资养活自己甚至还要资助子女的生活,是家庭重要的经济来源。

  李玉花和李水芝两位环卫工同龄,她们都已60岁,两位老太太分两段负责新郑黄水路的保洁。8月13日下午4点30分左右,天气闷热,马路如同火炉,李玉花将路两边垃圾清扫一遍后,脸上已挂满汗珠,身上衣服也几乎湿透。她从三轮车上取下一大瓶水,猛喝下去大半,“这一瓶子能盛一升矿泉水,每天我至少喝三瓶子。”李玉花说。

  李玉花已做环卫工13年了,家住新郑阁老坟社区。2000年做环卫工时,李玉花每月才挣240元钱,去年工资终于涨到1080元。但因为物价飞涨,这些钱根本不够花。李玉花的老伴疾病缠身,大儿子前两年发生车祸不幸死亡,二儿子找不到正式工作,没有什么经济来源,买不起房子,也找不到女朋友。环卫工虽收入低,但她还是家庭的顶梁柱。李玉花说,她还是珍惜这份工作的,“如果不让我干了,我们家就要陷入绝境。”说到伤心处,她当街眼含热泪。

  做了10年环卫工的李水芝最近腰疼得直不起来,她家同样困难。数年前老伴因病去世后,生活每况愈下,“四个孩子中两个女儿结婚了,但一个女儿又离婚了,因为婆家嫌我们穷。”李水芝说,自己做环卫工,地位低,女儿离婚有这方面很大因素。她的两个儿子高中毕业就出去打工,收入不高仅够自己花,都还找不着对象。为了儿子娶媳妇,全家凑钱交了首付买房,“每个月要还2000元钱贷款,其中我的1080元几乎都还了房贷。我不出来干活就更还不起了。”

  两位老太太是家庭中重要的经济来源,她们不知道自己还能干几年。北青报记者告诉她们今年工资有望到1240元时,她们露出了淳朴的笑容,“那可好咧!是真的吗?”她们连连追问。

  在北青报记者采访的环卫工中,大多过着清贫的生活。很多环卫工都在新郑市的城中村租房子住,每月还要承担二三百元的房租。

  北青报记者曾探访靳春波的租住地。他租的房子位于大吴楼村,建于40年前,破旧逼仄,院内堆着很多废品,门外还有几条他使用过的几乎磨秃的扫帚。邻居说,靳春波和老伴租住于此,老伴体弱多病,他每天起早贪黑干活,不容易。

(责编:郝帅、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