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为何成了“白发俱乐部”?【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环卫工为何成了“白发俱乐部”?【5】

2013年08月19日0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卫工为何成了“白发俱乐部”?

  辞退之后

  “说白了,就给这点钱,你爱干不干。我愿意干,可人家倒不让我干了。”73岁的苏福喜说。

  8月13日下午,在新郑市人民路黄帝雕像附近,73岁的苏福喜骑着电动三轮车与熟识的环卫工聊天,同他一起的是孙子和老伴。10天前的8月4日下午,干了13年环卫工的他突然被辞退。

  “老苏,别扫了,把三轮车推到局里,别干了。”局里主管环卫工的侯科长通知苏福喜,“回家吧,局里不让70岁以上的人干了。”苏福喜顿时感到浑身无力。此前他也曾想到过因年老下岗,但他对自己的身板很自信,打算到干不动时再主动辞职,没有想到来得这么快。

  “干13年了,没合同,没补偿,让下岗就下岗。”苏福喜有些愤怒,但不知该向谁发火。他清楚自己的地位:一个农民工,无权无势,向局里维权?他的底气不足,“怪谁呢?总不能怪靳春波意外身亡吧。只能怪自己年龄太大了。”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新郑等河南的很多城市,一线环卫工大都没有正式合同,也没有劳务协议,随时可以辞退而没有赔偿。

  回到局里时,他看到另一对70多岁的夫妻档环卫工在与管理人员争吵。“他们同时被辞退了。老两口也干了好多年环卫工,一天同时下岗。”

  苏福喜有些“同病相怜”。“好多70多岁的人顶风冒雪、冒着酷暑扫马路,才给开1080元,说得过去吗?为什么不多给开些工资?” 苏福喜发出疑问后,又自己给出了答案,“说白了,就给这点钱,你爱干不干。我愿意干,可人家倒不让我干了。”

  农村户口的苏福喜是新郑八千乡人,儿子儿媳都在新郑打工。多年征占后,老家还剩下不到三亩地,“我们全家六口人,要是靠三亩地肯定要饿死了。” 他介绍说,儿子儿媳打工,加起来一个月只能挣3000多元钱;以前他还能挣1000多元补贴家用,现在下岗了,生活就更紧张了。

  眼看干环卫工看来是没有希望了,为了多挣钱,被辞退后,苏福喜买了辆三轮车拉活,“一天挣不了十块二十块,警察还老是抓。”他说。(文并摄/记者 李华良)

(责编:郝帅、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