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奢侈品或被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

王晔君

2013年08月29日01:2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奢侈品或被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晔君)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昨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时提到,下一步将扩大消费税征税范围,将部分严重污染环境、过度消耗资源的产品及部分高档消费品等纳入征税范围,并调整消费税征收环节和税率。

  消费税兼具增加财政收入和引导部分商品消费功能。我国消费税分为国内消费税和进口消费税,其中国内消费税税基是烟、酒、成品油、汽车、高档手表、游艇等14类特定商品的销售额或销量。

  据了解,在高端消费品方面,我国对高尔夫球、高尔夫球杆、高尔夫球包(袋)征收10%的消费税,对销售价格(不包括增值税)在1万元以上的各类手表征收20%的消费税,对游艇征收10%的消费税。与此同时,对包括香水、香粉、口红、高档护肤类化妆品、成套化妆品等,征收高达30%的消费税。

  “由于高档消费品只针对极少数人,考虑到人群的特殊性和已征消费税的产品,未来私人飞机、一些奢侈品等都可能纳入消费税的征收范围。随着经济发展,对于哪些产品属于高档消费品还需要进一步界定,同时还需要建立一个动态的调整机制,及时对产品进行更新。”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商务部市场运行调控专家洪涛说。

  对于可能产生的影响,专家认为,高档消费品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势必会引起一些高档消费品价格上涨,厂家为了降低影响,很可能把上涨的价格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最后由消费者来买单。同时,由于我国高档消费品与国外相比本来可能就价格偏高,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后,将进一步加剧一些高档产品购买力流向国外。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