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已注意到入港招商奢侈之风 将出手整治

2013年08月28日16:0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商务部:已注意到入港招商奢侈之风 将出手整治

人民网北京8月28电 (李海霞)“商务部已经注意到了内地企业在海外招商引资过程中出现的奢侈之风,”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在今天的发布会上透露,商务部将对相关问题进行规范。

据《人民日报》报道,内地政府赴港招商,一般包括启动仪式、集中签约、大型宴会等环节,都在香港顶级酒店和会场举行,耗资不菲。一位参会的香港企业家透露,参加者共约40人,花费约4万元,人均1000元。

姚坚对此回应称,当前商务部已经注意到了内地企业在海外招商引资过程中出现的奢侈之风,包括企业成交情况不实事求是、重复签订合同等问题,这是一种形式主义奢侈风,应该进行制止和防范。

姚坚表示,改革开放30年年来,对外招商引资对加强联络、引进外资、提升形象、发展经济,功不可没。“正是由于外资的进入中国得到了飞速发展。”姚坚说,随着利用外资情况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弊端也凸显了出来,确实有必要进行管理。

姚坚透露,国内企业在内地招商引资方面已经开始了改革。比如,取消了开幕式;更加注重企业成交,大大压缩参会人数;简化以前常见的政府高管签字仪式等招商活动的内容和形式。

“下一步在海外、包括港澳招商中都要简化流程。”姚坚表示认为,应进一步完善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吸引外商投资环境,担当好政府的服务角色,将招商引资的事情交给企业去做。

“商务部正在研究出台全国性的招商引资的指导意见。”姚坚最后表示。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