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支付宝停止线下POS业务“早有预谋”

2013年08月28日14:4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8月28日广州电 (李斌 实习生 刘景钊)昨日早上11点11分,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官方微博发布了停止线下POS业务的消息,业内人士意见不一,有人认为这是支付宝打响“反银保卫战的第一枪”,另一种说法是支付宝希望通过此次向银联“宣战”的契机撇除线下POS业务。

支付宝公关部经理苏慧接受人民财经采访时指出,支付宝停止线下业务的决定一切以微博消息为准。究竟什么是“众所周知”的原因,苏慧表示不便多说,至于是否受银联想要把第三方支付机构纳入银联网络的管理的决定有关,她也表示不便多做评述。但她透露,支付宝做出这个决定并不是临时起意,但也不是长时间酝酿的。

借机抛弃线下业务

支付宝8月27日在官方微博上宣布:“由于某些众所周知的原因,支付宝将停止所有线下POS业务。对原有合作商户公司会妥善处理,不会影响商户的正常业务。公司对给用户和合作伙伴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但在支付创新的探索上,公司永远不会止步。“

微博内容所强调的某些众所周知的原因,在业界引起广泛热议。了解,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支付宝)是国内最大的独立第三方交易平台,用户数量突破两亿,与134家金融机构进行合作,为超过46万家商户提供服务,是我国第三方非金融机构的风向标,2012年3月,曾经宣布投入5亿重兵布局线下POS业务,并计划3年内购入6万台POS机。

据悉,按照支付宝计划,其POS投资将两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在今年向市场投入3万台支付宝POS,基本实现一、二线城市COD服务POS应用的全覆盖; 第二阶段,在余下两年继续投入3万台POS,完善三、四级城市COD服务的POS应用。从当时的计划就可看出,支付宝对线下物流支付业务是雄心勃勃。

支付宝此时以“众所周知”般悬念的文字来宣布停止线下POS业务,不免让人产生联想。而就在上个月的银联董事会上,银联推出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非金融支付机构银联卡交易维护成员银行和银联权益的议案》,督促各成员银行统一行动,逐步将非金融机构银联卡交易全面迁移至银联网络,并首次明确要在2014年7月1日之前完成。

支付宝早已做好了停止业务的准备

据悉,支付宝在去年3月刚刚宣布投入5亿重兵布局线下POS业务,并计划3年内购入6万台POS机。 据悉,按照支付宝计划,其POS投资将两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在今年向市场投入3万台支付宝POS,基本实现一、二线城市COD服务POS应用的全覆盖; 第二阶段,在余下两年继续投入3万台POS,完善三、四级城市COD服务的POS应用。从当时的计划就可看出,支付宝对线下物流支付业务是雄心勃勃。

苏慧告诉人民财经记者称,对原有协议的商户他们已经做出了妥善处理,将他们跟原来的银行进行直接对接,至于支付宝早前为这项业务所做出的投入,她并不否认此举将带来一定损失,但她强调支付宝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会妥善处理。对于以后还有没有可能再继续此项业务,苏慧表示暂时还没有下一步的打算。

尽管如此,业内人士对人民财经指出,事情绝不会如此简单。作为一个成熟运作的企业,绝不会轻率地做出一个决定,这个决定势必为了集中人力资源巩固和发展拥有优势的线上业务。长期从事第三方支付公司的资深人士指出,支付宝此举可能属于“借东风”的行为。他指出,长期以来,支付宝的线下POS业务都是付出大于回报的,属于“吃力不讨好”的业务。支付宝有可能借这次契机,以体面的方式结束线下POS业务。

该人士指出,由于在POS环境里既定的7:2:1的分成模式里,银联获取了“1”的部分,但付出的成本并不大;收单机构获取“2”的部分,但要投入所有的机具、多方洽谈、帮助电商硬件升级等,“付出成本和收益不成比例”。在线下竞争中,银联无疑处于绝对优势地位,支付宝的交易量很少,在很多情况下不得不服从银联指定的规则,没有创新空间。

银联和支付宝各陷“垄断“争议

根据iResearch艾瑞咨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第三方支付业务交易规模达12.9万亿,同比增长54.2%。艾瑞预计到2016年,整体市场交易规模将突破50万亿。如此令人垂涎三尺的巨额市场蛋糕,就此点燃银联与第三方支付平台的争抢战役。来自银联业管委的一份文件估算,主要成员银行的银联卡线上支付业务手续费年损失超过30亿元。

8月13日,银联已开始行动:召集52家与其达成协议关系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参与银行卡收单业务运作与收单办法解读会议,表示跨法人交易发送方式不得绕过银联。第三方支付公司将银联这种行为归结为“垄断”。

然而于此同时,一些第三方支付议价能力太强,和银行多头谈判,银行要么选择直连后手续费被压低,要么不能做类似支付宝付费,造成客户流失。有银行亦认为,某大型第三方支付机构已有“垄断”的趋势,暗指支付宝一家独大。

律师赵虎对此认为,垄断本身并不违法,但如果滥用垄断地位则会构成违法。赵虎解释称,支付宝如果是通过市场行为使其在市场占有率占绝大部分份额,此行为并不能归结为是滥用垄断地位,而银联本身是具备一定垄断地位的,考究银联是否涉及垄断,要老旧将所有第三方支付纳入银联网络是否是免费,如果需要收费,是否有必须要收费的理由。如果按照银联的说法,为了监管第三方支付交易的金融安全,那么也并不一定会构成滥用垄断地位的违法要件。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