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金台观察:上海吹响改革冲锋号

邹光祥

2013年08月28日15:0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上海本地股迎来幸福时光。

受到筹建上海自贸区、42条金融改革措施落地和国资整合提速等多重因素提振,连续3天,A股市场上海本地股掀起涨停潮。这一久违的现象点燃了市场的做多热情,在外围股市普跌的情况下,中国A股奇迹般实现逆袭。

更大的意义在于,这或许是中国新一轮改革的冲锋号和发令枪,资本市场往往能先知先觉。

商务部通报,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8月2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在上海自贸区暂停实施四部法律。此外,为配套这一划时代的改革,上海还适时推出了金融改革的42条举措。而另据笔者获悉,上海的国资整合有望加速,受到上述消息的影响,26日,上海自贸区概念板块涨幅高达8.1%!23只上海本地股涨停,占据两市涨停榜半壁江山。27、28日,上海本地股延续前一个交易日的强势,再次出现涨停潮,投资者感叹,已经很久没有看到上海本地股如此集体暴涨了。

大盘在上海本地股的带动下强势上扬,收盘大涨1.9%直逼2100点。创业板强势逼空,8月26日更是以6连阳行情突破历史高点,掀开历史的新篇章。

最近3天行情的最大看点是,权重股和题材股同涨。主板在上海本地股,以及金融地产股带领下逼近2100点,创业板并未因跷跷板效应而回落。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外围市场出现的大跌并没有对A股造成太大影响,A股走出了过去一贯的跟跌不跟涨的怪圈。

如果说自贸区和金改还仅仅是政策框架和概念的话,那么,上海国资整合则在暗中疾速推进。循着受益国资改革的思路,人民网财经统计发现,目前,上海市国资委旗下上市公司共有约70家,其中部分已经基本完成整合,如上港集团、上汽集团等,有些尚在停牌筹划之中,如金丰投资、汇丽B等,尚未开启整合的上市公司则最可能受益。

支持大集团整体上市是上海国资整合的既有思路,这当中未上市的大集团值得高度关注。对相关上市公司进行梳理不难发现,上海市国资委在整合思路上对规模优势和行业偏好都有着长远的考量。根据《上海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二五规划》(简称“十二五”规划)中的相关表述,到“十二五”末,上海国企90%以上的产业集团都要实现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市国资委系统95%的国有资产要集中到20个大企业集团,集中到“关系国家战略、国计民生、城市安全、基础资源即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等领域”。

同时,在市场化重组的思路上,“十二五”规划更是明确“支持上汽、电气、华谊、建工、上港、百联、锦江国际、光明、上药等产业集团做大做强,成为有核心技术、知名品牌的大企业集团。”

上海本地股的集体上涨表明了改革对于中国经济、特别是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巨大推动作用。改革释放制度红利,对于深陷6年多熊市的中国投资者来说,“人心思涨”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只要稍微有人点火和助推,市场就会形成烽火燎原之势,其势不可阻挡。正如有投资者调侃,在光大8.16乌龙事件中,光大仅用了72亿资金就撬动了A股30多万亿的市值,让众多权重股瞬时触及涨停。如果光大证券一口咬定是坚决看好中国股市后坚定买入,而非仅仅是技术性失误,相信市场或许是另外一种景象。

光大事件以及近期上海本地股的飙涨,或许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中国股市迫切需要用一轮行畅淋漓的上涨来结束6年多的熊市。市场需要发令枪和冲锋号,长期以来,中国股市与中国经济基本面严重背离,原因极其复杂。除了中国资本市场顶层设计存在缺陷之外,更与投资者情绪密切相关。一些人对于中国改革和经济发展预期过于悲观,导致在投资上患得患失,短期投机现象突出。

中国35年来的改革大势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现在,上海正在进行新一轮中国改革的试验。无论是建立上海自贸区、42条金改措施落地,还是并不新鲜的国资整合,都突显改革的紧迫性、必要性和特殊性。

现在,上海的改革在向纵深和深水区推进。而上海本地股的集体暴动,或许是中国经济改革和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一声发令枪,其精彩才刚刚开始,好戏还在后头。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