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调查显示:仅9%富豪热爱红酒 过半愿投资酒庄

王晓然

2013年08月30日01:57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富豪:不爱品酒爱投资

  开瓶昂贵的拉菲款待朋友似乎是荧屏上表现中国富豪们潇洒生活时最爱用的画面。然而实际上,仅有很少的中国富豪真的懂红酒,更多人饮用仅是为了商业应酬,投资酒庄才是他们的兴趣点。

  仅9%富豪热爱红酒

  最新发布的《2013中国红酒报告》显示,中国富豪们消费红酒的心态很不成熟,有超过一半的中国富豪表示自己对红酒的认知非常一般,另有27%的富豪表示自己根本不了解红酒,只有9%的中国富豪认为自己非常熟知红酒并十分喜爱红酒。

  虽然近年来中国红酒市场大热,可背后仍充斥着不稳定的因素,中国富豪的红酒消费倾向很容易被不真实的红酒知识所误导,中国富豪正确的红酒消费观并没有形成。

  中国富豪在选择红酒时,有28%的人把品牌作为购买和收藏时考虑的第一要素,如法国五大名庄的酒更容易被接受。此外,24%的富豪把年份作为第二购买因素,他们都熟知1982年的拉菲更好。如果他们对红酒的认知和了解非常少,会相信朋友的口碑推荐,比例为17%。

  37%富豪饮酒是商务应酬

  根据调查,就消费目的来看,43%的中国富豪认为自己购买红酒是为了自用,这一比例比2012年有所提高,是得益于红酒教育的普及和兴起;此外,还有27%的中国富豪则完全是为了商业目的,如送礼和宴请等原因购买红酒;另有18%的中国富豪是为了赶潮流才购买红酒,他们认为这是一种潮流趋势,即使不喝也要买一些放在家里摆设,以此来显示自己的品味和身份;虽然红酒并不是优质的投资品,但是投资和收藏红酒仍然让大约7%的富豪乐此不疲,虽然这里面仍然有大部分的人是伪收藏。

  当问及中国富豪饮用红酒一般都出于何种目的与场合时,调查中有37%的富豪表示,饮用红酒主要是出于商务应酬的需要,其次才是个人的口感喜好,这部分占到28%。

  可见,中国富豪虽然是怀着自己来饮用的心理去购买红酒,但事实上他们在购买心态上并没有形成真正的红酒饮酒文化,饮红酒在中国富豪心中还只是一种有效的商务手段。

  50%富豪愿投资酒庄

  中国富豪消费者对于在国外购买酒庄兴趣浓厚,52%的人表示愿意投资红酒或红酒庄。其中42%愿意投资10万-30万元在酒庄,36%的富豪愿意投资30万-300万元级别的酒庄,另有52%的人愿意以300万-1500万元进行投资,特别是资产过1亿元的富豪。

  但中国富豪在酒庄投资上遇到了很多障碍。61%的富豪认为最大障碍是缺乏专业的酒庄管理人才;另有33%认为是缺乏投资信息和途径,使投资变得盲目。

  晚宴推广最受欢迎

  中国富豪几乎不会通过大众媒体获取红酒信息,更喜欢通过活动和口碑传播,而且因为全球红酒世界既成的品牌格局导致红酒品牌特别是高端红酒品牌在媒体投放上支出不大,媒体投放基本以专业媒体为主。但是红酒品牌无一例外地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公关活动推广上,并把活动赞助当成了最主要的线下推广模式。红酒品牌最喜欢参与的是晚宴、酒会和各类品鉴活动。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