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多美滋为抢“第一口奶”行贿 业内猜测或将退出中国市场

2013年09月18日09: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美滋为抢“第一口奶”行贿 业内猜测或将退出中国市场

  日前,多美滋抢“第一口奶”事件被媒体曝光,成为反贿赂调查的最新对象。多美滋内部人士对媒体公布了其向多家医院医护人员的贿赂详单,平均每月总额在30万左右。有业内人士猜测,多美滋行贿证据确凿,可能为应对中国政府罚款,而与葛兰素史克采取相同应对策略,退出中国市场。

  据悉,媒体曝光的一份CMDA妇幼项目计划的支出名单显示,天津多家医院的医护人员过去一年每个月都会从多美滋那里领取到300到10000元不等的金额回报,每个月总额都在30万左右。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刑事部主任易胜华律师近期对媒体表示,天津涉事医院的部分医护人员以及奶粉企业的行为已经构成商业贿赂犯罪。易胜华还指出,2008年颁布的《关于办理商业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中,明确医疗机构中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财物、回扣,将以《刑法》中“受贿罪”定罪。

  此事已受到相关政府机构关注,日前,天津市卫生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情况说明称,已对相关情况逐一进行调查、核实、取证。而多美滋则表示非常震惊,并发表声明称,将立即就此事件展开调查。公司发言人表示,多美滋严格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并指出,公司有严格的行为准则,包括严厉处罚违反公司规章制度和中国法律的员工。

  近期,多美滋可谓祸不单行。刚为巨额反垄断罚单买单后,又掉入肉毒杆菌风波受损,接踵而至陷入贿赂门。据悉,达能婴幼儿营养品部门的销售自2007年以来增长逾50%,如今占总营收的20%以上。其中亚太区是最重要的市场,占其业务总量的大约40%。该公司表示,中国目前是亚太区的最大市场,并推动达能的婴幼儿营养品部门在今年4月至6月底期间实现了13.5%的销售增长。

  研究公司欧睿国际的数据显示,中国对于婴儿配方奶粉生产商来说是个重要市场,2012年销售额达到人民币778.6亿元,较上年增加26%。Global Trade Atlas数据库的信息显示,去年中国进口了10.5亿美元的婴儿食品原料,是2007年进口额的四倍还多。

  婴幼儿奶粉在中国一直是敏感话题,因为国产奶粉遭遇信任危机,洋奶粉近年销售火爆,且价格居高不下。我国法律是禁止配方奶粉生产商在医院营销产品或向医院职员提供回扣,但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竞争激烈,企业重金疏通医务渠道,贿赂医生护士一直是业内公开的秘密。

  近年我国在大力推广母乳喂养,中国的母乳喂养率仅为28%,远低于许多其他国家,婴幼儿奶粉依然是婴幼儿不可或缺的产品。中国卫生部数据显示,全球六个月以下的婴儿有40%为母乳喂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数据显示,印度和美国和母乳喂养率约为46%,而英国则处于全球最高之列,为84%。(记者 张欣瑜)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编: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