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8月吸引外资增0.62% 对外投资将超吸收外资规模

2013年09月18日09:1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月吸引外资增0.62% 对外投资将超吸收外资规模

  昨天,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称,今年全年实际引资规模有望高于去年。而对于关注度颇高的自贸区问题,沈丹阳表示,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正在积极审批中。

  ■发布

  8月利用外资83.77亿美元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3年1-8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4480家,同比下降8.2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97.7亿美元,同比增长6.37%。8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3.77亿美元,同比增长0.62%(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与7月当月24.13%的同比增幅相比有较大回落。

  今年2月份以来,我国已连续7个月单月吸收外资保持正增长。对于8月外资增速较前一个月有所回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这主要与7月份部分投资较大的项目出资集中到位以及去年8月份基数较高有关。

  他表示,“个别月份数据变动不足以反映中国外资整体走势的变化”,未来几个月我国吸收外资将继续相对平稳的态势,全年实际引资规模有望高于去年,但增速也不大可能很快。

  对外投资将超吸收外资规模

  沈丹阳昨天还表示,也许用不了很长时间,中国对外投资的规模就会超过中国吸收外资的规模。

  沈丹阳说,中国对外投资快速增长的势头是会持续的,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中国的对外投资发展到目前这个阶段,有企业自身“走出去”的动力,也有国际市场需求的动力。第二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中国政府积极支持和鼓励企业“走出去”,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都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企业“走出去”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正在发挥积极的作用。

  ■回应

  上海自贸区待国务院正式批复

  对于备受关注的自贸区问题,沈丹阳表示,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正在积极审批中,何时正式挂牌尚待国务院正式批复。

  对于媒体报道广东省正在积极申请自贸区的传言,沈丹阳昨天也表示,“现在很多地方都在积极争取在本地区像上海一样进行自贸区的试验。但据我所知,目前只有上海自贸区经过国务院批准准备开始试验。”

  京华时报记者胡笑红

(来源:京华时报)

(责编: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