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蒙古国“外资法”打击中企投资积极性

2013年09月22日09:4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蒙古国“外资法”打击中企投资积极性

  沿着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主干道一直向东不到10公里,路北一座新建的楼房映入眼帘,这就是蒙古正元大厦蒙古正元公司办公大楼。2011年建成的这座办公大楼标志着在蒙古国经营近十年的蒙古正元公司成功融入到当地。蒙古正元公司2003年成立,主要从事地质勘探业务。

  进入新世纪以来,由于中蒙互为邻国,且经济互补性强,像正元蒙古公司一样,中资企业纷纷来蒙古国考察。中国连续十几年成为蒙最大投资国和贸易伙伴,中国已成为蒙古国矿产品的主要出口市场。蒙古中华总商会秘书长商那拉图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在蒙累计注册的外资企业有1.2万家,其中中资企业占到一半以上,有6100多家,有正常经营业务的约1000家。根据《环球时报》记者在蒙古近9年的工作经历,像蒙古正元公司这样成功的中资企业在当地并不多见。

  近两年蒙古国政府出台新的法律法规,对外国投资设限,在一定程度上伤害了外企投资的积极性。有分析人士认为,蒙古此举是为了阻止当时中铝收购“南戈壁沙漠”煤矿,虽然官方否认了这种说法,但该法案最终迫使中铝放弃了收购计划。今年年初,蒙方以亏损为由暂时中止2011年中铝与其签订的塔本陶勒盖供煤合同,而中铝签订合同时已向蒙方提交了3.5亿美元预付金。

  商那拉图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蒙古议会将陆续讨论投资法、矿产法,最终放宽外国投资的条件。

  据多年在蒙经商的李经理介绍,除了投资和政策不稳定外,蒙技术监督局等一些执法部门经常上门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即刻贴封条查封、处罚,很少给企业整改的机会。王经理在一家在蒙近10年的大型矿产企业工作,他近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在蒙投资的前景并不乐观,该公司正在作最后评估,不久可能从蒙古撤资,到其他国家寻找商机。( 本报驻蒙古特派记者霍文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编: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