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美联储打太极 美元等待“靴子”落地

2013年09月24日09: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联储打太极 美元等待“靴子”落地

  9月17、18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可以说是此前市场最为关注的宏观事件,其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力甚至高于德国大选,因而会议前夕市场给出各种揣测,且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借此机会宣布削减量化宽松(QE)规模的计划,但反常的是在这种预期之下美元并未走强。19日凌晨,美联储“意外”宣布维持现有货币政策,美元指数进一步跌至7个月低点;尽管随后美联储官员布拉德表示联储或将在10月采取缩减行动,但美指仍处于上行通道下方。美元近期的颓势是否美联储打太极的结果?未来走势又将何去何从?

  三因素致美元走低

  从QE1到QE3美联储一直左右着美元指数走势,但今年美联储对美元的影响力却有些反常:5月22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首次公开表示年内或将削减QE,随后美指反常走低;9月初,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宣布削减计划,但9月6日起美指重现阴跌。可见近期美指走势与市场对美联储货币政策预期关系并不大。美指的做空力量何在?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三点:

  首先,美元货币价格过低。今年4月至今,欧洲美元6个月存款利率始终为0.42%,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剔除2010年3月的极端数据),说明国际市场上的美元流动性相当充裕,美指因而暂时难以走出大牛市。

  第二,从2003年以来的短周期看,美指走势与美债10年期收益率呈现反相关,可以理解为美债需求旺盛、收益率偏低时美指走强,反之美指走弱。原因非常简单:其一是美债与美指共同反映了市场恐慌度,当下市场风险偏好恢复,二者均无法发挥避险功能;其二美债以美元计价交易,因此美债遭抛售美元流动性增加。当然,从长周期看该观点并不绝对成立。

  第三,4月初主要非美货币非商业净空单占比与美元指数非商业净多单占比同时处于历史峰值,即:市场已经集中了几乎所有力量做空非美货币、做多美元指数,这种状态难以维系。经过5个月的修复,目前外汇持仓占比回归到合理状态,因此近期美元的弱势也是市场自我纠偏的结果。

  大趋势仍看联储脸色

  近期美联储关于未来货币政策的态度是相当暧昧的,类似“目前美国就业状况仍然堪忧”等“打太极”的套话不绝于耳,市场对此早已麻木,因此此前的紧缩预期并未成为市场看多美元的根据。但近期发生的两个事件表明美联储仍然保持对美元的绝对掌控力:萨默斯退出下一任美联储主席竞选和9月议息会议上美联储调低经济预期并维持现有宽松政策,二者的叠加效果是美指周线收在了上行通道下方。笔者认为与其说美联储对美指阶段走势影响力降低,不如理解为美联储并不希望市场的紧缩预期导致美元指数过快上涨并冲击美国经济复苏的现有成果。目前美联储只是暂时从台前退居幕后,美元的大趋势仍需看其脸色。

  尽管从经济利益及政治因素等多方面考虑,美国方面或并不希望过早结束QE,但悬而未决的货币政策已经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出现了巨大的波动,美联储的“打太极”套路已经令市场放松了警惕并出现了“侥幸”心理,此时长痛不如短痛。与此同时,失业率跌至7.3%,核心通胀略低于2.0%以及房地产行业的快速扩张都意味着美国人已经做好了美联储削减QE的准备,相反从美元货币价格及其他指标来看以增加流动性换取经济繁荣、政治稳定的方式已经难以继续。笔者认为10月应是美联储宣布削减QE的最佳时机,但为了减弱收缩政策对经济及金融市场的影响,美联储或将以100亿美元左右的削减力度试水,并在适当情况下逐步增加削减额度直至QE完全退出。一旦靴子落地,美指也将“绝处逢生”,不仅重回上行通道,甚至有望突破前高挑战85。

  当然这是一个黑天鹅事件频发的时代,而上述情况只是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合理估计,若其放弃年内的货币收缩计划,美指则有可能跌至78-80区间重新筑底。南华期货研究所 张静静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