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9月一线房价同比均涨超20% 重点城市调控目标难实现

高伟

2013年10月23日07: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月一线房价同比均涨超20% 重点城市调控目标难实现

2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上涨的有65个,同比上涨的有69个。一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全部超过20%。

具体来看,在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方面,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有2个,持平的有3个,上涨的有65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1.9%,最低为下降0.3%。同比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有1个,上涨的有69个。9月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20.6%,最低为下降1.8%。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一线城市的一二手住宅价格不仅环比纷纷出现上涨,同比涨幅更是惊人。9月,北上广深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分别高达20.6%、20.4%、20.2%和20.1%,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也分别达到17.8%、12.3%、10.7%和13.6%,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市。

上海德佑地产研究总监陆骑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一线城市如此惊人的房价涨幅,也使得他们原先制定的房价控制目标几乎成为泡影”。

“同比涨幅较高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有关。”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指出,今年9月,“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既是去年10月以来各月房价环比上涨累积的结果,也与去年同期房价下降、基数较低有直接关系”。去年9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分别下降0.7%、1.9%、0.7%和2.2%。

而在陆骑麟看来,9月土地市场的火爆是房价飙升的直接诱因。由于9月适逢房地产市场传统的销售旺季“金九”,包括一线城市在内的一些热点城市在楼市成交量上迎来整体爆发。他认为,“在这种局面下,开发商和二手房房东的涨价行为变得愈演愈烈”。

“除了成交量飙升促使房价上涨,规划、土地因素亦加剧了房价上涨的预期。”陆骑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9月上海等一线城市纷纷接连出现地王,这些因素无疑进一步带动了周边房价的上涨。

CRIC研究中心分析师房玲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今年年初各地纷纷出台内容大体一致的房价控制目标,都是将房价增长与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通货膨胀因素)挂钩,要求2013年房价增长低于当地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其中青岛、西安两地还在文件中明确指出要“明显低于”实际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

但是,今年以来各地房价持续上涨,全年房价控制目标纷纷告急。房玲分析指出,从9月数据来看,在监测的重点城市中,近70%的城市房价同比增幅超过当地过去三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增幅的平均值,“其中一线城市与调控目标的差距之大尤为显著”。

房玲分析认为,为了确保完成房价调控目标,各地调控态度应该出现分化。在没有全国性调控措施出台的情况下,各城市需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运用其职能手段,才能完成目标。“但是从目前的增势来看,一线城市以及部分二线城市要实现其控制目标存在较大的难度”。

陆骑麟说,预计随着年末市场的逐渐降温,以及此前数月以来房价上涨的透支作用,未来房价上涨速度可能有所放缓。“不过,即使如此,从今年的房价上涨行情来看,市场已经对以限购限贷为基本政策的本轮调控产生了很强的‘耐药性’,调控的效力已被大幅弱化,未来出台新的长效调控机制势在必行”。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郑红玉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由于当前政策面基本平稳,现阶段房价仍呈延续上涨态势。虽然四季度有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因素,也可能出台房地产长效机制文件,但短期仍难以改变房价上涨的态势。不过,房价环比涨幅将继续振荡收窄。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