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打破三桶油垄断 放开趋势明显

2013年10月23日07: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打破三桶油垄断 放开趋势明显

  种种迹象显示,一场旨在扩大能源领域放开的顶层设计轮廓,正随着三中全会的到来越发清晰。目前情况来看,加速向社会和民营资本放开被几大石油公司垄断的上游油气资源;放开中游油气管道、原油成品油储备和LNG接收储运装置建设;放开原油成品油和天然气的进出口权,将成为此轮能源放开政策的主线。

  去年以来,国家层面向全社会资本放开的页岩气招标,无疑是能源领域放开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去年同时发生的里程碑事件还包括:发改委批复了广汇能源从哈萨克到新疆吉木乃全场25公里长的天然气管道,该管道也成为我国首条民营天然气跨境管道;中石油高调宣布引入社保基金、工商联产业基金和宝钢共同出资建设耗资1160亿元的西气东输三线。

  值得注意的是,随后有媒体再次爆出消息,中石油拟将克拉玛依油田10个左右的地质区块,向民资和其他社会企业开放共同开发。尽管记者了解到,中石油通过昆仑信托打包克拉玛依区块,更多是因为缺钱,而非开放,截至目前该项目也没有更新进展。但这也从趋势上显示出向上游开放常规油气区块的可能性。

  今年以来,浙江天禄能源有限公司和舟山中际化工有限公司分别获得了由商务部颁发的原油仓储业务牌照。据商务部网站披露,浙江天禄获得108万立方米原油仓储资质,而中际化工更拿下110万立方米原油仓储资质,成为当期仅有的两家获得原油仓储资质的企业。

  此外,另一家民营企业新奥集团则获得发改委批准,允许其在浙江舟山建立首座民营LNG接收站。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东莞九丰原本从大型LNG运输船上接收LNG的中转站,近期成功直接从马来西亚进口了两船LNG,这实际上已经打破了三桶油对LNG进口的垄断。

  被很多人忽视的是,今年8月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在香港举办公司中期业绩会时,被问到今后石油行业开放力度究竟如何时,他表示中国政府正在推动行业的市场化改革,三中全会的改革力度会远远超出市场的预期。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