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比特币价格超500美元风险倍增 中国大妈:中国成最大市场

姜樊

2013年11月25日07:5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比特币最近“疯”了,仅仅半个月,比特币的价值从200美元左右,迅速飙升突破900美元,但却又在短短的1天时间跌至378美元……“抽风”式的价格走向,被投资人戏称为“比特疯”。如果镜头拉回2008年,我们会发现,那时1300个比特币才值1美元!

  是谁,在推动比特币在一次又一次的心惊肉跳中,攀上一个又一个不敢想象的高峰?

  “中国大妈”说 中国已成全球最大比特币市场

  都说“中国大妈”天下无敌,曾经在金价下跌之时敢于“挑战”并“完胜”华尔街。虽然最后变成了冷笑话——没逃出被套的命运,但或许“中国大妈”却是最勇猛的,在比特币这种看似专业的交易市场上,竟也有“中国大妈”的身影。

  从日前中国两大比特币交易网站公布的数字来看,也的确可以瞥见到“中国大妈”的身影:据火币网统计,近日总交易额大于1000万元人民币的贵宾用户中,40%为女性。

  无论“中国大妈”是否真的已经转投比特币的怀抱,但中国比特币交易量一路飙高是不争的事实。据数字货币研究中心Genesis Block统计,截至2013年10月底,中国比特币每天交易量上升到10万个,占到了全球的50%,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比特币市场。

  来自比特币中国的数据显示,该网站日最高交易量超过了10万比特币,最高日交易额已超过2亿元人民币。而火币网数据则显示,人民币交易价格最高曾超过2700元,比特币交易数量超过4.5万个。“这就像滚雪球,人越来越多,价格也就越来越高。”

  “金融政策”说 伯南克表态暂无监管计划

  今年全球的“伯南克们”不断地传来利好消息,给了比特币价格“向上奔跑”的动力。

  11月19日,比特币再度摸高900美元,所有比特币论坛顿时炸锅。有分析认为,这与此前美国相关部门对比特币的表述大有关系。

  据报道,美国司法部和美国证交会的代表日前在出席美国参议院的一个听证会时称,比特币是一种合法的金融工具,这一说法预计将会推进比特币合法化的进程。但报道称,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表示,美联储暂时没有制订针对比特币的监管计划。“虽然目前还没有必要对它们进行直接干预和监管,我们应该为它们提供相对自由的市场。”

  并非仅有美国及伯南克给比特币送去温暖。早在今年10月份,加拿大就抛出了“橄榄枝”,因为加拿大成为了比特币ATM的试点国家,世界第一台比特币ATM机在温哥华投入使用。据说,用户可以在ATM机存入加元现金,机器会将现金在加拿大的VirtEx服务器上进行兑换,也可以在ATM机上用在线比特币购买加元。

  “庄家操盘”说 价格超500美元风险倍增

  和股市一样,比特币的交易也遵循低买高卖的原则。而拿着大把比特币的人,则可以翻炒比特币的价值,也就是“庄家操盘”。

  “这次很明显,就是庄家在炒高。”资深比特币投资者多啦向北京晨报记者坦言,“比特币的价格超过500美元,风险就会倍增,这次下跌也是在意料之中的。”

  在周二比特币高企至900美元后,便开始出现了大规模的抛售,让当日晚间的价格飞流直下。据传,此次大笔抛售比特币的,是前期囤积比特币的挖矿团,他们是中国比特币最大拥有者之一。

  在中国,像挖矿团一样“资深”的庄家还有三个。据了解,第一个叫李笑,是中国比特币首富,相传持有量价值6亿人民币。他曾是新东方的老师,主要投资和组织研发“挖矿机”,曾因挖矿用电量太大而被断电。此人曾于今年5月在深圳、广州、上海等地路演,募集国内首个比特币基金。

  第二个是人人网联合创始人杨曜睿,专注矿机销售。从2013年6月2日上线到6月底,其销售出去的矿机总价已达数百万元。

  第三个则无人知其真名,只知绰号“南瓜张”,做的是供矿机专属芯片“阿瓦隆”的买卖,其在中国市场的地位独一无二。

  “庄家是最有实力推动行情的人。”一位投资者向记者表示,庄家们往往会将比特币价格炒高并在高点抛售赚取利润,“而最后一个接盘的,就是最倒霉的那个。不过,这一波盛世的退潮,俨然还没有结束。”

  “未来货币”说

  一小撮自由主义者的梦

  如果除去比特币虚伪的逐利外衣,它还会“疯”吗?至少有一部分人如此坚信。

  “有没有一种方式,是让货币不再无限制超发?”

  “有没有一种方式,可以消除因此而带来的国家衰退和崩溃?”

  在一小撮自由主义者眼里看来,这样美好的世界,就在不久的将来,而美梦就会从比特币本身开始。真正迷恋比特币的人,恐怕都会对问及的人说,“我并非用它去赚钱,比特币只是我的一个纯粹的梦,一个关于货币不受政府控制的自由的梦。”

  然而,这场圣洁的梦似乎正在被世俗打破。比特币的价格越发引人关注,虽然这明显提高了比特币的知名度,但却让比特币离“完美货币”越来越远。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表示,比特币价格波动如此剧烈,无法准确稳定的标价,也就不具备货币作为一般等价物的基本条件,比特币并不具备作为货币的条件。

  被期许为“未来货币雏形”的比特币无法成为真正的货币,进化和改良的道路充斥的或许不光是政府政策的荆棘,还有利益驱使下的泡沫深渊。自由主义者的梦幻世界,或许在此刻已然开始破灭。

  晨报记者 姜樊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