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比特币未来:要么傲视群雄要么啥也不是

程卓

2013年12月05日08:06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比特币未来:要么傲视群雄要么啥也不是

  最近在投资领域最火的名词无疑是“比特币(Bitcoin)”。它不仅是目前全球最流行的数字货币,也因为其价格暴涨成为财富象征,使其成为科技和投资界共同的热门话题。在大多数人没搞清楚真实状况时,其价格已在5年间从1/1300美元飙涨到最高1300美元附近。这场盛宴是如何开始的?本文尝试用最经典、最古老的货币理论来解释它。

  一提到虚拟货币,大众马上会将其与庞氏骗局、传销等联系在一起,又或者会担心其被发行机构垄断发行,肆意滥发……但连美联储、欧洲央行都没有明确抵制比特币。中国虽然没有承认比特币的合法地位,但不直接干涉的原则也被市场乐观解读为“得到了监管的默许”。各国央行热心旁观的态度至少说明比特币在技术上的欺骗程度几乎为零。

  比特币本质上是一个广播和管理账单的系统,它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支付功能:它将大家之间的交易以“欠账”的电子账单形式传递下去,在虚拟世界中承担起货币的支付功能。

  (2)公平性保障:账单的管理原则是一种开源的、相对公平和高效的计算机算法。比特币设计了一种公开分布总账的方案,可以摆脱第三方机构的制约,又预防了重复支付的问题。

  (3)“发行”形式:参与者通过运行一个特殊的软件来当“挖矿工”(概念类似挖金子游戏),在这个过程中“制造”新比特币并让交易在网络上进行。

  (4)防滥发:比特币生产的原理往往让大众晦涩难懂,但其限量的特性却很容易被关注。比特币的算法暗含上限,控制了比特币的通胀。

  (5)国际化:全球投资者都可以参与,通过非垄断的公共平台交易。

  从比特币的规则看,它的货币属性甚至比美元的纪律性更好,因为最自由民主的美元也会为了稳增长、保就业而滥发,甚至比特币拥有黄金的诸多特质,正因为此,比特币逐渐成为接纳程度最高的电子货币,从而为其在二级市场身价的飙升奠定了基础。

  二级市场是价值被流通世界议定价格的地方,在现实世界中体现为网络上形形色色的比特币交易平台。正是由于比特币在一级发行领域有较为严谨的准则,使得它在二级交易市场备受资本追逐。有人愿意拿它交换商品,有人愿意囤积投资。相比比特币透明的一级法则,二级市场就与现实投机世界没有任何区别。总量有限、发行不被机构操控,全球电子平台可兑换流通,这些概念就足够支撑它创造一个个价格巅峰。比特币的追捧者甚至觉得它比黄金更方便。当然,洗钱和黑市更不会放过这么好的工具。

  假设世界上只有8000吨黄金,2100万的比特币按照1000美元/枚的价格,已经使得比特币接近1/20的黄金市值。对应二级市场的疯狂,我们很难研判比特币的行情会走到哪一步,甚至我们无法科学分辨这里有没有泡沫。

  不得不承认,比特币出现在当下时点,甚至具备了“世界货币”的味道。比起难以协调的各国央行的态度,电子世界的先驱以一个世人认同的“黄金”准则,似乎已在没有黄金储备的条件下开始创造一种公平的“准世界货币”。但与电子世界开天辟地、日新月异快节奏相伴随的永远是喜新厌旧。比特币的成功在于将类似“黄金”的算法原则变成它的货币原则,它的缺陷同样也来源于这套算法。一套再优秀、再公平的算法,在电子世界里也不能防止被复制、被山寨和被改进!只要愿意,程序员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创设Cit币、Dit币,且货币规则更透明公平、更高效安全和更完善。不幸的是这种情况已经在发生。截至目前,世界各地已经存在至少30种其他电子货币,如莱特币、质数币、比奥币、瑞波币、招财币、美卡币等等。这些山寨币中名气最大的就是莱特币,在比特币突破1000美元时,莱特币也奋发向上突破了25美元,一周内涨了400%。莱特币也被认为是“改良比特币算法最成功的虚拟货币”。

  比特币经过全球炒家热炒,概念的价值差不多已被较充分挖掘。在电子货币世界的投机者一旦发现还有那么多廉价且同样被认可的电子货币平台可以投机,那比特币“水瓶”中拥挤的投机资本就会倾泻而出。

  比特币是稀缺和珍贵的,但算法的复制在电子世界却是无限的。这一点决定了比特币的未来,要么傲视群雄,要么啥也不是。 (作者系诺安基金债券研究员)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